2014年5月28日星期三

充分發揮蜜蜂授粉釀蜜的“月下老人”作用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促進月下老人養蜂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問題。韓長賦強調,養蜂業不僅是畜牧業的重要組成部招財方法分,而且對於提高農作物產量、維護生態平衡具有重要意義。要充分認識養蜂業在促進四面佛健康生活、發展有機生態農業、農業節本增效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認真落實《全國養蜂業“十二五”規劃》,進一步提高養蜂業發展水平,促進標准化規模養殖發展。

  韓長賦指出,要充分發揮蜜蜂授粉釀蜜的“月下老人”和“健康益友”的作用,加強組織領導和科研攻關,確保到2015年養蜂數量達到開運1000萬群,蜂蜜產量達到50萬噸。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研究出台扶持養蜂業發展的政策,對蜂農進行補貼,將蜂農養殖機械納入農機購置補貼範疇,提高養蜂業機械化水平;二是探索建立蜜蜂授粉示範基地,大力推廣蜜蜂授粉增產技術;三是加強蜂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推進標准化養殖認證;四是加強養蜂科研攻關力度,爭取在良種繁育、疫病控制、飼養管理技術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據了解,近幾年,農業部門以實施《全國養蜂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為重點,積極推進養蜂業發展方式轉變,加大蜜蜂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組織開展蜜蜂授粉研究,開展蜜蜂優質高效養殖技術示範,有力地促進了養蜂快速開運業穩定發展。目前我國養蜂從業人員約30多萬人,2012年蜂蜜產量44。8萬噸,穩居世界首位。蜂產品出口金額為2。72億美元,占畜產品出口總額的4。2%。我國養蜂生產主要集中在河南、浙江、四川、湖北、黑龍江等省區,5省蜂蜜產量占全國的6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