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民宿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



  截至2014年8月15日,廈門綠島住宿共有家庭旅館1000家,擁有客房數達到10000間,按照全年平均60%住房率、每人平均消費150元計算,該產業在廈門的年產值可達5億元。據估算,目前整個產業可吸納的就業人口達5萬人以上。但是,千家店萬間房僅130家證照全!

  據悉,造成這一狀況的原因是目前相關審批暫停,而暫停的原因可能和鼓浪嶼申綠島遺工作相關,也和目前鼓浪嶼商業氣氛過濃有關。進一步了解得悉,廈門家庭旅館行業審批暫停的情況並不限於鼓浪嶼,整個廈門市家庭旅館的審批目前均處於暫停狀態。

  不審批不意味著綠島民宿民宿不再發展,相反,由於去年廈深鐵路等多條動車線路開通,帶來了大量有實力的自由行游客,鼓浪嶼的家庭旅館住宿在旺季仍然是一房難求,淡季的入住率也不像兩年前那麼慘淡,一些成熟的游客開始選擇錯峰旅游。

  一邊是暫停審批,一邊卻是民宿業的大規模擴張。據鼓浪嶼商業協會會長許一心介紹,從審批凍結至今,至少有幾十家家庭旅館經營者被查處,同時被處以5~15天的行政拘留。

  不獨廈門,我國民宿業發達的台灣省,民宿業發展也並不順利。台北市計劃用地不核發民宿執照,而旅館所有法規都是針對中大型旅館設立,例如商業用地才能設置旅館,門前巷道至少要8米寬,總樓板面積500平方米以上,要設置停車位,以及無障礙設施等規定,入門障礙極高。

  台灣省宜蘭縣政府綠島旅遊日前宣布暫停核發農舍變民宿的執照,縣府宣布,為落實農地農用政策,除原住民保留地、休閑農業區、休閑農場等區域外的農舍,其余農舍即日起限制供作民宿使用,既有的農舍型民宿將會從嚴稽查。未領取民宿登記證而經營民宿,可處6萬元以上至30萬元(台幣)以下罰款。

  曾經營民宿的鄒先生表示,贊成農舍不再受理為民宿使用,因為農舍的廢水排放污染農家土地。他指出,依規定民宿房間數不得超過5間,有些農舍型民宿房間數卻超過此數,縣府應該嚴格稽查。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