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讀數顯微鏡特點有哪些



讀數顯微鏡特點有哪些。利用顯微鏡光學系統對線望遠鏡紋尺的分度進行放大、細分和讀數的長度測量工具。它常被用作比長儀、測長機和工具顯微鏡等的讀數部件,或作為坐標鏜床和坐標磨床等的定位部件,也可單獨用於測量較小的尺寸,例如線紋間距、硬度測試中的壓痕直徑、裂縫和小孔直徑等。其分度值有10微米、1微米和0。5微米幾種。

按細分的原理不同,讀數顯微鏡通常分為直讀式、標線移動式和影像移動式3種。①直讀式讀數顯微鏡:線紋尺上的刻度經物鏡局部放大後成顯微鏡像於分劃板上,如線紋間距為1毫米,放大至與分劃板上100個分度的距離相等,通過目鏡(放大)即可讀出0。01毫米的分度值。②標線移動式讀數顯微鏡: 測量時轉動微動手輪,使可動分劃板上的雙刻線與線紋尺放大鏡線紋像對准,從讀數鼓輪或其他讀數機構讀出百分位天文望遠鏡數和千分位數,從可動分劃板上讀出十分位數。為了避免微動手輪上的精密螺紋(或其他微動機構)磨損,有的顯微鏡把可動分劃板上的雙刻線制成雙阿基米德螺旋線。雙阿基米德螺旋線的螺距等於1/10線紋尺線紋間距乘以物鏡放大倍數,而在其內圈又刻有100個等分分度,所以在它對准線紋像後,即可從固定分劃板上讀出十分位數、從可動分劃板上讀出百分位數和千分位數。③影像移動式讀數顯微鏡:在物鏡與分劃板之間,加入可動光學元件。當移動這類光學元件時,線紋尺的線紋像出會移動,在線紋像與固定分劃板上的雙刻線對准後,即可分別從固定分劃板和可動分劃板上讀出十分位和百分位、千分位的數值。

將線紋尺刻度通過物鏡放大後投影到影屏上,並利用分劃板和微動裝置細分、讀數的部件叫光學讀數頭。它可減輕人眼在瞄准和讀數時的疲勞,其分度值有10金相顯微鏡微米、2微米和1微米幾種。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