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用磷銅陽極造成了焦銅毛刺故障處理及分析


某一個電鍍廠最近發生一次焦磷酸鹽鍍銅產生粗糙毛刺陽極處理,雖經不斷加入雙氧水的方法仍未能排除故障,二個鍍槽約8000多升鍍液,生產處於停等狀態。該廠近十天來焦銅鍍層毛刺逐漸加重,以前生產雖有少量毛刺發生但經采用加入雙氧水電鍍方法使銅粉溶解,將亞銅氧化成二價銅,二價銅即被焦磷酸根絡合,故障便能排除,但這次故障卻不能排除。

鋁表面處理 2Cu+H2O2+2H+→2Cu2+H2O

Cu2+2P2硬陽處理O7-4→[Cu(P2O7)2]-6

分析溶液成份在正常工藝範圍發色處理,檢查焦銅溶液也處於清沾狀態,但為什麼仍有嚴重毛刺呢?根據工藝原理此時就對陽極溶解狀態進行觀察,觀察發現電解銅板溶解正常,但又發現有一部份銅板是采用了含磷0。1~0。3的磷銅板,其表面有黑色膜層。

檢查加料記錄且在十天前因缺乏電解銅板而用磷銅板代用,此時原因查出,立即將磷銅板全部取出、全部更換成電解銅板並加入雙氧水進行處理、隨即恢復生產,所鍍工件表面銅鍍層毛刺消失,鍍層符合質量標准。生產至今一個多月不再出現粗糙毛刺,實踐證明焦磷酸鹽鍍銅不宜采用含磷(0。1~0。3%)的銅陽極板。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