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設計一個完善酒店客房須注意的細節?



  酒店的客房設計在很多人看來是一件簡單的設計工作,台中住宿不就是地面地毯、牆面牆紙嗎?其實不然,客房的設計是體現酒店為客人硬件服務最重要的地方。

  其包括以客人為上帝的服務理念、當地文化特色、台中旅館由房價體現的客房檔次、人體功學、地毯、牆紙的選擇、家具、燈具的設計或選擇、窗簾的選擇、燈光的配置、潔具的選擇等等。正所謂麻雀雖小,五髒俱全。

  那么如何設計一個完善的酒店客房呢?這裏,我不打算專門地講審美上的一些原則,而想站在酒店客房的管理者的角度來談一談這個問題。

  先從客房走道說起。台中飯店客房的走道最好給客人營造一種安靜安全的氣氛。走道的門可以凹入牆面,凹入的地方可以使客人開門駐留時而不影響其它客人的行走,但凹入不要太深,最好在450㎝左右,太深了,若有客人出門時,恰好別的客人由門前經過時反而會受到驚嚇,而失去安全感;燈光既不可太明亮,也不能昏暗,要柔和並且沒有眩光。可以考慮采用壁光或牆邊光反射照明。在門的上方最好設計一個開門燈,而使客人感覺服務的周到。

  客房走道地面、牆面的材料要考慮易於維護和使用壽命。有的新酒店使用不到半年就舊了、髒了,除了管理清潔的原因,也有設計師選材不考慮其使用性的原因。客房的走道盡量不要選用淺色的地毯,而要選擇耐髒耐用的地毯;牆邊的踢腳板可以適當地做高一些,可以做到200㎝高度左右,以免行李推車的邊撞到牆紙;有的酒店客房走道甚至還設計了防撞的護牆板,也起到扶手的作用。如此,既防止使用過程中的無意損壞,也為老年人提供了行走上的方便。

  現在流行不壓角線的施工工藝,即牆面的牆紙和天花直接連接,最好不要這樣設計,因為牆與天花乳膠漆的收邊會成為問題,時間長了,會由於熱脹冷縮的不同而產生裂痕。如一定想如此設計,也可以考慮在牆紙與天花交接處做凹入1.2㎝左右的縫。天花板不宜做得太複雜,空高也不宜太高或過矮,一般不要高於2.6m、低於2.1m。客房入口門上的貓眼不宜太高,也要考慮身材不高和未成年人的使用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