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民宿是農家樂的升級版


  民宿到底和農家樂有什么本質的區別?民宿是農家樂的升級版嗎?這些問題到現在也沒人說得清。很多宜蘭景區中的宜蘭農家樂小老板自己更是搞不清楚。根據“百度”詞條的釋義,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閑房間,台中旅館結合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生活之住宿處所。”乍看之下,這似乎更符合人們對“農家樂”一詞的理解。但既然有農家樂了,為什么還要稱之為民宿?

  來到東山民宿比較集中的地方,找到一個東山民宿的老板,特意做了一個隨機的采訪。

  問:老板,你家這開的是民宿還是農家樂?

  老板:以前我這叫宜蘭農家樂,現在叫宜蘭民宿。

  問“有什么區別嗎?

  答:我重新裝修了,硬件設施比以前好。而且台中住宿這個詞聽起來更加洋氣,也更加時尚。容易吸引比較高端的住客。

  問:那你把農家樂改成民宿後,生意比以前更好了嗎?

  答:現在生意不好做,周圍都是農家樂,大家又都是搶周末生意,生意競爭的結果就是價格壓的很低,雖然我這裏的裝修的投入都比其他人家多,但價格上去了,就競爭不過人家,所以還是以前的價格沒變,這樣做生意比周圍的農家樂多一點,客人會覺得性價比高。但對我來說,投資收回的時間卻更長。現在來旅遊的人,也對民宿沒什么太大的概念,只是年輕人比較認同民宿的做法。所以我這裏以年輕時尚的客人為主。

  問,那你現在的經營模式或者是服務內容上,台中飯店比你以前叫農家樂的時候,有了什么不同?

  答:沒什么不同啊,還是提供住宿,負責客人一日三餐。

  對此,小編也走訪了宜蘭東山農家樂協會的負責人,他們認為關於宜蘭民宿,市裏也沒有統一的界定,在政策方面,目前並沒有對民宿出台統一的定義和管理標准。都是由鎮裏牽頭成立農家樂協會,組織和引導大家在服務理念和標准上不斷提高。至於叫什么並不重要,只要能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帶動旅遊業,提高當地農民的生活水平,有利於農民的創業和就業,政府就積極鼓勵和扶持。

  其實,浙江省在民宿發展方面走的叫早,現在也有一定的規模,是值得宜蘭民宿從宜蘭農家樂,轉型成為宜蘭民宿的過程中好好學習的。比如,溫嶺石塘的做法或許值得借鑒。為了充分開發浙東沿海這片以石屋風情見長的漁村,將一排排老舊的石屋改造成連接成群的石屋民宿在去年被提上了溫嶺市風景旅遊管理局的日程,起初石塘有一家叫‘紫螺灣’的民宿,是由石屋改建的,人氣很旺。我們觀察下來覺得這種做法可取,所以2014年在政策上有意引導這種新業態的發展,鼓勵資本的介入,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現在很多老百姓也開始意識到做民宿大有可為,甚至把自己山上敗落的房子回租過來重新整修。眼下政府即將出台有關的民宿管理辦法和發展規劃,其實也是考慮到民宿這一業態的特殊性。像衛生、消防、治安等等資質證明這些適用於城市酒店的要求,套用在民宿身上還是標准太高,讓民宿經營者證件合法化是當務之急 由此看來,地方政府能否轉變思路,發揮上行下效的政策引導職能,將在浙江民宿業的未來發展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