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民宿老板,你真以為抱著景區就可高枕無憂?



  2015年1月6日開啟的2014浙江旅遊總評榜,台中旅館特設了“年度最具特色十佳民宿”獎項。浙江省的旅遊產業布局中,到2017年全省將培育1000家左右的鄉村旅遊景區和特色民宿。從曾經的“黑旅館”,到“烏鎮人家”的主題民宿,烏鎮民宿經曆了一場蝶變。

  曾經“躲貓貓”到現在的“開門迎客”

  4年前,在桐鄉車站的出站口,台中住宿每天都會上演同樣的一幕,一群婦女會追著剛出站的旅客,怯怯地問“需要住宿嗎?,價格便宜,環境好”,大多數旅客此時會加快腳步甩開遊說者,以沉默的方式表示拒絕,當然總有一些抱著價格低的心態會跟著去試一試,這些拉客的農民,便把客人帶到了烏鎮街上,自家開設的“農家樂”中。楊阿姨就是利用自家空閑房對外攬客住宿最早的一批人。但那時她做生意總是提心吊膽,就怕遇到不定期的突擊檢查,查到了就會把家裏電視機、空調什么的都搬走。在這樣“名不正言不順”“躲貓貓般經營了一段時期後。讓楊阿姨很是煩惱,台中飯店自己從來不宰客,客人的評價也很高。但是就是像做賊似的,要偷偷摸摸去做生意。

  在等專業民宿網站的推介下,楊阿姨的生意逐漸多了起來,客人在網上的好評率也越來越高,很多都是口口相傳帶來的生意和回頭熟客。面對開門迎客的膽戰心驚和好評不斷的客戶體驗,不服氣的楊阿姨帶上“最近一個月的入住情況和住戶評價”,找到了烏鎮國際旅遊區建設管理委員會。管委會面對這份真實的好評單,也發出了感慨,發展旅遊的目的就是增加群眾的創業和就業的機會,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既然堵不行,就要疏導”至此,管委會借鑒台灣地區的一個管理細則也制定出烏鎮農家樂的管理細則,把底下的“黑旅館”陽光化,通過規范和管理,來完善民宿的硬件和軟件設施。2013年3月28日,67家民宿老板和管委會的相關人士一起開會,決定成立“烏鎮人家民宿協會”,通過行業協會來規范民宿經營。至此,烏鎮民宿開始有了質的飛躍。也吸引著社會和企業資金湧入烏鎮開發民宿資源。現在很多來過烏鎮的人,都對獨特的民宿環境印象深刻。烏鎮民宿,不同於傳統的農家樂,它是家庭旅館的升級版,更是一種彰顯自身品位與價值的生活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