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水性防火塗料分類及研究現狀


目前,水性防火塗料主要以性能優異的有機、無機和有防火漆機-無機復合的膨脹型防火塗料為主,現分別闡述如下。

1有機乳液型防火塗料的應用及研究

乳膠型防火塗料是用乳液聚合物作基料(乳液聚合物的相對分防火漆子質量高,所以作為塗料的成膜物有較好的機械性能),用水作溶劑,添加適當種類和數量的助劑經研磨而制備成的塗料。常用作水性防火塗料基料的乳液有:聚丙烯酸乳液、苯乙烯改性聚丙烯酸乳液、聚醋酸乙烯乳液,聚偏氯乙烯乳液等。另外,要求選用的聚合物乳液必須對基材具有良好的附著力,耐久性和耐水性好。純丙(甲基丙烯酸酯-丙烯酸酯共聚物)乳液、乙丙(丙烯酸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乳液和苯丙(丙烯酸酯-苯乙烯共聚物)乳液,無毒無臭,具有較高的耐寒性和保光性,附著力強,可常溫固化。均是很好的乳液聚合基料,但其阻燃性、耐熱性較差,高溫易返粘、易粘塵,低溫時易變脆,透氣性較差。為改善這些性能,可以采用乳液拼用、合成改性樹脂(用丙烯酸單體與有機硅單體共聚形成硅-丙樹脂)或增添阻燃劑等方法。

2無機膨脹型防火塗料的研究與應用

有機膨脹阻燃體系具有塗層美觀,附著力好等特點,但其阻火時易產生煙霧和不同程度地放出毒性氣體,成本也較高,於是,以硅酸鹽為主體的無機膨脹型防火塗料便應運而生,它以水玻璃為基料和發泡基體,添加其他材料所組成。塗層遇火高溫作用時,堿金屬硅酸鹽所含結晶水及水玻璃中氧鏈上羥基的脫水作用而使塗層共熔變軟,粘度增大,這時由於分解產生的氣體不能自由的排出從而發泡,形成了具有隔熱功能的多孔質體——硅酸鹽泡沫狀隔熱層,無機防火阻燃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1)阻火時不產生毒性氣體和煙霧;

(2)產生的硅酸鹽泡沫狀隔熱層強度高,能有效的抵抗火焰熱流的衝擊作用,阻火性能比較突出;

(3)以水玻璃、無機礦物等為原料,成本低,原料來源廣,易於制備;

(4)生產、使用過程無污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