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石英玻璃標准逐漸成熟


  
  中國建築材料研究總院教授級高工石新勇、陶瓷陳璐、王睿、吳潔、孫雲蓉等石英專家撰寫的《我國工業玻璃與特種玻璃標准體系現狀分析及展望》文章指出:我國石英玻璃標准現狀,該領域共有29項標准,產品標准20項(國家標准1項),方法標准9項,另有4項新產品標准列入2008年行業標准制訂計劃。2008年是石英玻璃標准復審的高峰期,有12項標准得到修訂。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一些玻璃新品種、新技術已經形成和正在進行產業化,資源再生利用、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方面的產品日新月異,我國已開始對低溫噴塗玻璃、無鉛封接玻璃、防微波輻射玻璃、電磁屏蔽玻璃等產品進行科研研究和應用推廣,計劃根據進展情況,盡快將成熟的產品納入標准。新產品的納標,能夠優化我國石英管工業玻璃與特種玻璃品種結構。
  
  石英玻璃器件有三大類:第一類是石英玻璃儀器,有分餾提純塔、純水蒸餾塔、半導體工業用擴散管、試劑提純設備、蒸發器等;第二類是石英玻璃器皿容器。品種和規格有幾百種,用途很廣,從化驗室到半導體集成電路生產都要大量使用。第三類是石英玻璃型材,有板、片、法蘭、棒、棍、杆等,主要用於大型芯片加工的單片機石英材料、光刻基片、光電顯示器板、光纖拉絲用支撐杆等。石英玻璃器件產品占石英玻璃工業總產值的1/3以上。
  
  近年來石英玻璃行業在石英舟生產工藝技術裝備,質量都有極大的提高。在石英玻璃器件加工方面有突出進步,在發展太陽能電池用石英器件方面有突破性進展,受到國內生產太陽能電池的大型企業、等先進企業確認,生產的石英器件完全滿足要求,產品質量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從相關產業的發展來看,我國石英玻璃仍將保持年平均15%~20%的增長速度。信息產業用石英玻璃的增長速度仍大於電光源用石英玻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