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消防設施設計施工監理存在重重漏洞


調查組查明,獨消防公司克宗古城倉房社區池廊碩8號“如意客棧”經營者唐英,在1月11日凌晨1時左右發現小客廳西北角電腦桌處著火,先後兩次用水和滅火器滅火未果,唐英讓小工和春群報警並拉電閘,而後再次報警,並從餐廳跑出。

1時22分,迪慶州消防支隊接警,到達現場後經15分鐘撲救,將火勢控制在如意客棧範圍內。之後,消防官兵連續開啟附近4個室外消火栓補水,均無水可補,只能調集車輛到1。5公裡外的龍潭河取水,同時組織力量從市政消火栓取水,從而導致火勢蔓延。後經多方人力馳援滅火器換藥,古城明火才於當日上午10時50分許基本撲滅。

報告認為, 消火栓未正常出水等7項因素,是導致古城大火蔓延的間接原因。

調查顯示,“獨克宗古城消防系統改造工程”的設計方案未嚴格按國家標准設計防凍措施,留下消火栓不能規避高原地區低溫冰凍的先滅火器換藥天缺陷;施工未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深埋管線,進一步降低了防凍標准;監理雖發現問題,但僅向施工單位發出通知單,未嚴格把關並跟蹤督促整改。

另外,獨克宗古城內通道狹小,縱深距離長,大型消防車輛無法進入或通行,而古城建築物多為木質,耐火等級低,大量酒吧客棧和餐廳使用柴油、液化氣等易燃易爆物品,市政消防給水管網壓力不足,且在撲救火災時未能及時聯動提供加壓保障。

建議處分10名公職人員

報告稱,客棧經營者唐英涉嫌失火罪,現已移送司法機關。報告還建議對“獨克宗古城消防系統改造工程”的設計方、施工方立案偵查,並處分10名公職人員。

其中,昆明市五華區勘測設計院在項目設計中違反有關規定,在施工中未達設計要求,兩相關人員涉嫌犯罪,均建議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並追究責任。

香格裡拉縣縣長肖徐、獨克宗古城管委會主任張衛華消防公司等10人被建議給予行政記過等處分,建議免去陳天昌迪慶州公安消防支隊支隊長職務;若涉嫌瀆職犯罪,由檢察機關依法立案偵查。

調查組還建議香格裡拉縣政府向迪慶州政府寫出深刻檢查,迪慶州政府向省政府寫出深刻檢查。

另外,調查組還建議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作出規定上限的經濟處罰,處罰情況抄報省安監局。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