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感受宜君:山水文章裡的“民宿經濟”



時下,正是山城宜君山清水秀花蓮住宿、花紅柳綠花蓮民宿最美的季節,天南海北的游客衝著這一方難得的青山綠水、衝著這一方厚重的文化沃土、衝著這一方熱情淳樸的民風,慕名紛至沓來。在遍游、飽覽宜君名勝古跡、奇山秀水之後,紛紛下榻宜君梯田客棧,盡享宜君農家小院的恬靜舒適、夏日涼爽和地道的農家美食小吃,更多了一分回歸山野、擁抱自然的美麗體驗。

也是在同樣的一個驕陽似火的日子,我們這些攝友受宜君梯田客棧主人的盛邀,如約來到了這個久違的地方。那客棧坐落在青山環繞中,村頭一側即是廣袤的梯田,一條小河、一條公路穿村而過。公路兩旁新農舍俱是紅瓦白牆,雙向兒依山勢呈弧形分布,新立的梯田客棧牌子親切醒目,院落牆壁上金黃的玉米棒子、火紅的辣椒串兒、紅彤彤的大紅燈籠……

熱情的客棧主人笑盈盈地迎出了門,接進了門。向我們介紹著自己的房間布局和新近的生意。房子不大,飯廳、客房、廚房都布置一新,處處彰顯出梯田風光的主題和當地群眾樸實熱情的本質。有一種熟悉的味道不時從廚房飄散出來,女主人在廚房裡正在做著豐盛的拿手農家飯食。

曾經去過“水街”,去過“馬嵬驛”,然在山城宜君的這個小地方,全域景區化步伐正在加快,而“民宿經濟”竟然在這個小山村悄悄萌生、建設、落地生根,這裡恰在花蓮民宿推薦梯田核心景觀區、又是南進宜君的大門,淌泥河群眾世代辛耕苦耘,在這方沃土上打造出了馳名天下的中國美麗田園風光——哭泉旱作梯田,游客們在領略梯田風光之後,苦於沒有下榻吃飯的地方,而此時的梯田客棧應運而生,豈不是當地農人們獨到嗅覺慧敏之處。

一道道拿手的農家小菜端上來了,苦苣菜、薺菜、土雞燉洋芋、宜君豆腐……農家特色特色菜品應有盡有,梯田客棧主人非常熱情,他說:“都是農民,現在經過培訓,辦了這個客棧,不知道味道好不好,還要大家多提意見和建議呀!”熟悉的味道立刻在房屋中彌散開來,跟梯田有關的玉米面食有玉米面饃饃、玉米糝、攪團、漏魚,嚼在嘴裡,自有一種玉米本色的香甜,再加上酸菜做成的汁子,很是可口辣爽,大家盛贊:“地道,太地道了!”人們平時吃慣了山珍海味,在農家能吃上一頓家常便飯,便感覺是另一種享受了。大家在和梯田客棧主人的聚會攀談中,也提出了一些獨到的改進措施,為的是共同把梯田客棧辦得更加紅紅火火。

吃完飯,大家又來到了淌泥河村進行參觀,發現淌泥河村美麗鄉村建設力度還是蠻大的。村子裡的文化廣場整飭一新,村頭一座拱形橋橫跨小河兩岸,各色景觀正在健全中。站在拱形橋上,河道、水車、小湖、微風、村舍人家、青山綠林……竟有一種“小橋流水人家”般回歸鄉野的感覺。可以想見,下榻梯田客棧,在享美食、體驗淳樸民風之余,在皓月當空的晚上,在梯田廣場,盡覽月色下梯田的流光溢彩,聽取蛙聲、蟲鳴鳥叫的感覺。

而在眾多梯田客棧中,很醒目的當數“松韻山莊”了,背依松林,魚塘、各色石雕、三層閣樓的小設計、開闊的庭院,為了辦好這個客棧,這家還是蠻“拼”的。山莊名叫“松韻”,還真應了那景,山後蒼松挺立,蒼翠滿山,微風輕撫,松濤陣陣,似一種雅樂響起。院子是獨家院,就是植被綠化少了一點,那魚塘倒是很大,四周布置了諸多石雕,閑來可上山林觀賞林海茫茫,可垂釣小塘邊,倒是有另一種味道。

宜君“全域旅游”打造出了“一心一軸兩翼兩門”旅游發展格局,美麗梯田、戰國(魏)長城、龍山公園、福地湖、龜山文化園、六郎雄關、姜女泉等景點深深地吸引了諸多游客前來宜君旅游,景區的停車場、公廁、垃圾桶、道路減速帶等設施在逐步健全,配套的“行、住花蓮住宿推薦、食、游、購、娛”逐步提升。

景區的開發建設,使廣大人民直接參與其中,成為帶動一方百姓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激發出了旅游帶動經濟發展的新活力。在梯田客棧的體驗,讓我們感覺到美麗鄉村建設、鄉村休閑旅游、民俗體驗已經有機融合發展,而這一惠民工程作為全縣的一個新亮點,還需要做很多工作、走很長的路。

而在這一領域已經先行的經驗也不少,大家也出外學習取經了,“萬裡征程風正勁、千鈞重任正奮蹄”,踏著全域景區化的步伐,宜君梯田客棧這個“新生兒”在大家的呵護中正蹣跚向我們走來,再過不久,相信,在宜君哭泉淌泥河,會形成一個“民宿的精品”,從而帶動全縣更多的“民宿經濟”發展。到時候,讓我們相約一起走進宜君旅游、走進宜君農村,一起“望山、看水、憶鄉愁”!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