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老酒坊展現古遺六法釀造工藝



  牽頭建立即墨老酒坊,韓吉臣復原古老酒收購代釀酒工藝流程,成為青島首批非遺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通過實物展覽、現場教學、實踐體驗等方式,膠東非遺博物館向市民、青少年傳播非遺文化……近日,從即墨市文廣新局獲悉,《青島膠東非遺博物館變身社會大課堂,讓非遺傳承“活”起來》、《即墨著力扶持莊戶劇團,傳承柳腔藝術》兩個事項和即墨老酒黃酒傳統釀造技藝韓吉臣、妙府黃酒傳統釀造技藝於秦峰兩名傳承人成為2014年青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亮點工作和保護模範傳承人。

  即墨老酒坊,傳承釀酒古法

  作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即墨老酒傳統釀造技藝的代表性收購老酒傳承人韓吉臣每天都奔波在生產一線上,每一道工藝流程他都要手把手地指導徒弟們,全年組織技能專題培訓30多場次;為傳承古遺六法傳統釀造工藝,韓吉臣牽頭建立起了即墨老酒坊,完全復原了古代傳承下來的釀酒工藝流程並加以保護,並嚴格恪守古遺六法傳統釀造工藝操作,這座老酒坊在2014年被命名為青島市首批非遺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和山東省科普教育基地。

  據悉,在韓吉臣的帶動下,先後組織參與了文化遺產日、中華老字號展、青島市非遺展覽等展示活動;即墨老酒博物館年參觀人數達到了上萬人,並協助即墨市科協出版了即墨老酒科普書,無償發放5000多冊;即墨老酒官方網站建立了即墨老酒非遺專題介紹,日點擊量超過300多次,還通過微博、微信平台發布內容,使即墨老酒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至全國各地。

  非遺博物館,傳習非遺文化

  “博物館以青島7000年文明歷史為主線,采取情景再現、活態傳承、現場展示,以及實物、展板、圖片、電影、書籍、多媒體、觸摸屏、地圖、圖書、講解等形式,全面展示青島乃至膠東地區7000年的輝煌歷史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市民、青少年了解歷史、傳習非遺,接受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大型文化場所。”膠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博物館相關王德勝介紹,博物館制作了傳統歷史影像資料片,設立民間文學研究室,建立民間文學電子書庫,青島非遺項目電子書,讓學生熟悉非遺文化,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另外,博物館還突出館內的DIY特色,招聘12名非遺傳承人(民俗專業老師)入駐園區,采取現場教學、活態展示、生產性保護等形式,常年開展傳承、授課。開發出餑花、繡花、風箏、魔術、柳腔、剪紙、傳統游戲等30多個實踐體驗項目,把博物館辦成是一所社會教育大課堂。

  “學生通過參加民間游戲競賽、民間技藝體驗等系列活動,寓教於樂,促進了青少年對家鄉傳統文化的認同,推動中、小學生對青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了解、保護和傳承。”王德勝說。

  倆非遺傳承人成青島非遺保護模範傳承人

  了解到,近日青島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公布了9個事項為2014年青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亮點工作和9名傳承人為2014年度青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模範傳承人。其中即墨的《青島膠東非遺博物館變身社會大課堂,讓非遺傳承“活”起來》、《即墨著力扶持莊戶劇團,傳承柳腔藝術》兩個事項和即墨老酒黃酒傳統釀造技藝韓吉臣、妙府黃酒傳統釀造技藝於秦峰兩名傳承人榜上有名。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視非遺項目及傳承人的傳承、保護和推廣工作,已經建立起即墨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及代表性傳承人名錄。”市文廣新局工作人員介紹,即墨出台扶持政策,設立專項資金,鼓勵、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習活動,不斷推動即墨非遺保護工作的發展。

  據悉,目前即墨已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和三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體系。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3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5個,青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13個,即墨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52個;有山東省級非遺傳承人3名,青島市級非遺傳承人8名,即墨市級非遺傳承人22名;有青島市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7個;首批民辦非遺博物館4家。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