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PE管道行業需加強行業管理與自律



日前,在吳江pe管召開的特種炭黑母粒在聚乙烯壓力管及工程塑料中應用研討會上,中國塑協塑料管道專委秘書長王占傑等專家呼吁,為了確保燃氣及飲用水的安全大計,使管道達到國際標准——使用壽命50年的要求,相關部門應盡快出台協調政策,加強有關行業管理與自律,推動產業調整升級,切莫錯過中國城鎮化給管道業帶來的黃金發展機遇期。

  中國是全球塑料管道生產量、應用量最大的國家。2011年產量達1000萬噸,比上年增長19%。其中,PVC管占50%、PE管占30%、PP管占10%。PE管主要用於燃氣,市政給水,農用飲用水、灌排管等,其中PE壓力管約170萬噸。據統計,塑料管由於具有特性優異以及敷設方便的特點,應用量直線上升,在管道市場的占有率已超過30%。

  然而PE塑料管道行業也存在明顯的“病態”。一是產能明顯過剩,由於前幾年一哄而起,國內管塑膠異型押出道企業多達3000家以上,且大多為中小型規模,總產能達到2000萬噸;二是管道市場比較混亂,一些企業為追求利潤,采用低價策略,以PE63甚至回收料為原料,采用“白加黑”的落後工藝生產低檔產品;三是高品質產品市場份額偏低,真正以混配料生產的管道產品較少,還出現了燃氣行業不願意采購國產混配料生產的燃氣管,而以更高的價格選購進口產品的現像,致使中石化系統PE100混配料生產線產能放空。

  市場上管道質量參差不齊的主要原因,是許多企業沒有執行國標的混配料工藝,而采取“白加黑”路線,即在PE的白料中加低價的炭黑母粒直接加工成管道。該工藝往往使炭黑顆粒分布不勻,炭黑含量不足,從而會降低管道強度,對管材耐壓性、應力開裂性能、衛生安全性等,均產生嚴重隱患,達不到50年塑膠押出的使用壽命。這種“白加黑”工藝,原料易於摻假,也給工商行政執法帶來很大難度。

  那麼國內為什麼還普遍存在“白加黑”生產呢?蘇州國嘉高分子科技技術總監陳信華認為,給水管材國標是推薦性的,一些廠家考慮到混配料生產管道成本較高,就采用了“白加黑”方式。新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今年7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了,為防止不合格管道對飲用水的污染,國家有關部門應修改標准,要參照學習歐美的做法,必須強制執行原材料國標。

  據王占傑介紹,未來幾年,我國塑料管道生產量將保持在10%左右的速度增長,到2015年,預期全國總產量將超過1320萬噸,塑料管道在全國各類管道中市場占有率超過50%,產業整體水平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他認為,為推動行業健康成長,工商和質檢等相關政府部門、協會、企業等要緊密配合,共同打好行業調整升級的“組合拳”。

  他認為,企業要自覺成為行業自律、創新發展的楷模。蘇州國嘉自主開發了PE混配料的專用炭黑母粒,成為國內唯一通過化學建材檢測中心1萬小時的管道耐壓試驗,產品為央企配套替代了進口。

  上游原料企業應主動與管道生產企業,以及最終用戶如城市的燃氣、市政等合作,提供技術解決方案。中石化上海石化塑料部經理孫旭輝說,上海石化是國內最早引進北歐abs管化工25萬噸全密度雙峰聚乙烯技術生產PE混配料的企業,其中YGH041T黑色管道料於2005年就通過了瑞典國家測試和檢定研究院PE100等級的國際認證,准備學習跨國的做法,為客戶以及客戶的客戶,提供優良服務及技術支持。

  為了確保行業安全,燃氣行業5家燃氣牽頭成立了“G5”組織,堅持以高標准采購著名品牌的PE管。對此王占傑認為,PE管道行業應做好配合工作,目前中石化、中石油等PE原料企業,以及塑料管道行業的龍頭企業,完全有能力生產出國際水平的PE壓力管。企業計劃在中國城市燃氣協會和燃氣用戶的支持下,成立有合理門檻的“PE燃氣管道質量保證聯盟”,此事已醞釀了兩年,計劃明年啟動相關工作,希望此舉能得到有關方面大力支持,共同促進PE管道行業的健康發展。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