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揭哪些姓氏最難起名



漢字諧音的特點在有些姓氏起名時,其不良諧音可真是難倒起名師,姓名學也讓這些姓氏的朋友在生活、工作中感到十分的悲催,傷不起啊,傷不八字起……請看看中國最悲催的姓氏:

苟:一是隨便的意思,如一絲不苟。二是姓。因為苟字與“狗”字同音,便不好稱呼了。同上,也不好稱呼,小苟大苟老苟,都不好聽啊。

姚:姓。字典上並無它意。只是此字與“窯”同音,窯是妓院的意思,便不好稱呼了。尤其是女士,非常別扭。過去在工廠,人家可彼此稱呼張姐,李姐,王姐,趙姐,可是到您這兒了,就別扭,您雖然姓姚,可是人家無論如何也不能稱呼您是“姚姐”啊。

白:一是指顏色,二是指清楚,三是指亮,四是指空空,五是指陳述,六是指把字讀錯或者寫錯,七是指姓。因為白字的引申意義有兩層,一是沒有成就,沒有效果。在這層意義上講,或是這姓白的名字就不好起,譬如有個朋友名叫八字免費王干,如果姓白就不好聽了:“白干”?憑什麼讓人家白干?譬如姓李,名字叫李響,如果姓名,就完姓名學免費蛋了:“白響”?

賈:只是指姓。二,還有一個讀音,指商賈。因為與假同音。也不好起名字。您免費姓名學叫“賈衛國”。別人就聽成了“假衛國”。您叫“賈積極”,別人就聽成了“假積極”。《紅樓夢》裡有賈寶玉,怎麼聽著都像是“假寶玉”。

吳:三層意思,一是周朝的國名,三國時的國名;二是指長江中下游和東南沿海一帶。三是姓。因為與無同音。無是沒有意思,吳姓的名字就不好起了。聽著就像沒有的意思。什麼都沒有了。還怎麼辦呢?與之相差無己的還是“梅”。也與“沒”同音。就不好起名字。您叫“梅發展”?聽著不帶勁。您要是個老板:“煤”老板?

付:一是指交給,給的意思。二是姓。因為字義有正副之意,也不好起名字。尤其在等級森嚴的部隊,如果您是一位連長,手下就得喊您“付副連長”;您是副司務長,人家就得叫你“付副司務長”;如果您是第二,人家就得叫你“付副”。

梅:一是指梅花,梅子。二是姓。這個姓也是因為與“沒”同音,所以不好起名。有個人叫梅志向,大家都叫他“沒志向”。梅姓有些時候與吳姓相似。這裡略過不談了。

焦:一是指火候。二是指焦炭。三是指著急。四是能量,功、熱單位:焦耳。五,是姓。此姓過去被人編過許多黃段子,比如,您貴姓?我姓焦。這是個老段子了,不多講了。

賴:一是有依靠的意思。二是指抵賴的意思,引申意義有,誣賴,怪罪的意思。三有賴皮的意思。由此,姓賴,便有了不好的意思。小賴大賴老賴都不好聽。不好稱呼。聽不明白的,還以為您總借人家的錢不還呢。賴老板,貴上個月商標起名的帳還沒結吧?

那這些姓氏起名時,怎麼起名才能減少這種負面影響呢?姓名專家河潤老師認為,之所以以上姓氏難起名,難在人們容易將姓與名各自的含意結合起來,導致寓意、諧音不良、不雅、或失效。所以,起名專家只要解決了這個問題,可以減少這種起名的難度,也給起名客戶一個好聽、好念、好傳播的,具有正能量的名字。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