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消防部門:粉塵爆炸危害巨大應注意防範



由於粉塵爆炸隱患存在較為普遍,且爆炸危害巨大,滅火器換藥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提醒,粉塵爆炸所涉及範圍很廣,煤炭、化工、醫藥加工、木材加工、糧食和飼料加工等部門都是重點防範地區,應特別注意預防。

據介紹,凡是呈細粉狀態的固體物質均稱為粉塵,其中能燃燒和爆炸的粉塵稱為可燃粉塵。一般來說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鎂粉、鋁粉、小麥、澱粉、棉花、煙草及紙粉、木粉、塑料、燃料等均具有爆炸性。而當可燃性粉塵以適當的濃度在空氣中懸浮,形成人們常說的粉塵雲,並具有充足的空氣和氧化劑的時候,只要稍遇明火或強烈的震動與摩擦就有可能發生爆炸。

據介紹,通消防公司常與可燃性氣體爆炸相比,粉塵爆炸破壞力也更強。同時,粉塵爆炸容易產生二次爆炸,且威力通常比第一次爆炸更為劇烈。此外,粉塵爆炸還能產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往往造成大量人畜中毒傷亡。

結合粉塵爆炸的特點及危害,消防部門要求為避免粉塵爆炸事故的發生,應盡量減少粉塵在空氣中的濃度,盡量減少粉塵飛散逸出,並做好通風除塵工作;盡量控制粉塵富集區域的滅火器換藥溫度,不可過高;要控制火源,有粉塵爆炸危險的場所都要采用防爆電機、防爆電燈、防爆開關;針對有粉塵沉積的容器要控制溫度和含氧程度,要有降溫措施,必要時還可以充入惰性氣體以消防公司衝淡氧氣的含量。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