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民宿期待更具特色


  所謂民宿,是一種私人經營的小型旅館,類型多樣,卻有不同台中住宿的風格。隨著旅游業的發展,游客對旅游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原來只是逛景區、看風景,如今更要體驗風土人情、歷史文化。而眾多的旅游業者,有的從中嗅到了商機,有的則是帶著對自然人文的憧憬和理想,在景區租下逢甲住宿一棟老房子,經過裝修布置,一家家庭客棧,或者叫民宿就誕生了。

  “現在民宿太多,不少農民覺得給房子貼上馬賽克瓷磚,收收房租就是開民宿了。”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旅游業的發展,民宿在各大風景區裡遍地開花,而且在與旅客需求的不斷磨合中發展壯大。而許多旅客以及旅游相關單位對於民宿的酒店化理解,導致近幾年來民宿商業化加劇,變得越來越像普通酒店了,這讓民宿的發展陷入尷尬的境地。

  “民宿必須有特色有個性,才具有市場,‘宿’的內涵還需深挖。”一家旅行社的導游說,當前民宿業的發展模式太過傳統、單一。

  專業指出,對消費者而言,民宿不是田園生活的簡單回歸,而是將傳統和現代、農村和城市、自然和舒適相結合,將旅游、休閑、文化、教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融為一體的精神文化消費活動。

  據了解,要辦一個合法民宿,必須要有商事登記、消防、公安特行、衛生、環保、稅務等證照。但當前,不少民宿仍不符合相關規定。在民宿產業蓬勃發展的背後,無證經營的問題不容忽視。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旅游系主任助理黃邦恩調研發現,除了鼓浪嶼上的130多家合法經營的家庭旅館之外,廈門的民宿基本都處於證件不齊或無證經營的狀態。

  “民宿業已走到必須規範引導的新時期。”民盟廈門市委有關人士建議,設定統一的行業准入標准,出台民宿的法律界定及行業規範,最大限度消除安全、誠信、經營、衛生等方面的隱患,早日讓民宿合法化、規範化,才會使整個行業良性發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