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近代油畫的發展



  油畫的發展在19世紀有了新的趨向,主要是油畫油畫色彩的變革。英國畫家j。康斯特布爾最早直接用油畫在室外寫生,獲得豐富的色彩感受,他在局部用細小筆觸並置顏色,使之混合成較鮮明的色塊,畫面較古典的褐色調子明亮得多。色彩的補色──色輪兩極的顏色在並置時能互相提高明度和強度的原理,是在後來被科學認識的,但康斯特布爾憑借對自然的觀察感性地獲得了補色原理,並在實踐中部分地運用。他的作品啟發了法國畫家e。德拉克洛瓦。

  德拉克洛瓦以浪漫主義思想支配創作,根據當時的歷史事件創作大幅主題畫。他將補色關系更多地運用於創作的色彩表現,運用活躍的筆觸,在畫面的許多部位形成色彩的對比,增強了色彩的明亮度和華麗感,形成了震動當時畫壇的風格。法國巴比松畫派的許多畫家在不同的自然氣候條件下進行風景寫生,認識到景物光源色、固有色和環境色之間的關系,認識到色調對於體現時間、環境、氣氛,烘托藝術主題,構成畫面意境與情調的重大意義。他們大量的風景創作畫出了大自然風、雨、晨、暮等特定的色彩氣氛。

  19世紀的歐洲油畫出現了有明確藝術主張的流派,雖主要體現在藝術主題和內容上,但油畫技法也相應各具面貌。如新古典主義注重油畫中物像造型的嚴謹與堅實感,符合古典傳統的造型法則;浪漫主義圍繞悲劇的主題,力求以色彩、筆觸因素和構圖中運動式線條創造畫中情節的緊張感;拉斐爾前派注重對畫中人物心理情緒的表達,較多畫面以青、紫、綠調子構成感傷的、靜寂的意境……。

  雖然近代油畫的面貌已經比較豐富,但都具有寫實的整體特征,它們共同表現為:一幅油畫是藝術形式的統一體,色彩的主調統一著畫面各局部的顏色,局部色彩在過渡的漸變中互相形成和諧的關系,不存在孤立的色塊;筆觸基本上是為塑造形像而運用,顯露的程度有限,並統一在或曲長、或短促的某種有序傾向中;被描繪的物像統一在中心焦點的構圖中,形成與真實視域同構的效果。

  從19世紀末葉開始,西方油畫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傳統油畫比較狹窄的藝術功能和一體化的寫實手法已經達到自身體系的高度飽和,因而在哲學觀念、藝術觀念的變革中趨於解體。油畫不再以模仿自然、再現自然為藝術創造原則,藝術家自由構造的油畫藝術形像被視為新的真實。藝術家不再通過油畫形式如實描繪自山水畫然,而將油畫形式作為表現自己精神與情感世界的媒介,以想像、幻想等方法構造作品。印像派之後的三位畫家率先離棄了傳統油畫模式。v。凡高以疾急奔放的筆觸,使濃厚、明亮的色彩充滿強烈的力感,表現內心情緒的不安。p。高更以像征的色彩和造型構成畫面,作品的空間與傳統的形式相違,具有非描述性的神秘氣氛。p。塞尚探研用幾何形構成藝術形像,創造出畫面是一個富有自身秩序的世界。他們的作品成為油畫面貌劇變的標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