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小家電維修困擾消費者

小家電維修困擾消費者

  幾百元的小家電,用壞了就扔掉,著實很可惜。在聲寶服務站維修期內出現問題時,還可以找來品牌售後進行修復,但如果小家電已經過了保修期,該怎麼辦呢?在實際生活中"維修難、維修貴"成了小家電維修一抹揮不去的陰影。
  過了保修期維修不如換新
  "返廠維修需要90元,還要等一周多時間,實在是不劃算。"家住市經一路的張女士告訴,去年6月份她花299元買了一台美的電磁爐,剛過保修期就壞了。前一段時間拿到店裡維修,老板告訴他維修費用是80元,而且至少要等一周。"再好的牌子,也只能用一年,我前幾天買了個便宜點的用。"雖然有點可惜,張女士還是覺得新買一個比較劃算。
  不過,令張女士無奈的是,新買的電磁爐雖然便宜,卻不好用。"能用是能用,就是做飯太慢,炒個菜半天炒不熟。"
  像張女士這樣的情況並不是個例,家住金水區的小劉也很苦惱,"家裡的電飯煲和燒水壺都壞了,不知道該去哪修理,只能當廢品賣掉。"小劉告訴,她的電飯煲是朋友送的,盡管還在保修期內,但不知道要到哪修理,也怕耽誤時間,很是苦惱。
  在小家電高度普及的今天,每個家庭每年用壞一兩個小電器很正常。但每年每戶扔掉兩件家電實在太浪費。維修不方便也不劃算,市民不得不把小家電打入一次性產品的行列。
  近年來類似這種情況變得越來越普遍。據12315投訴舉報指揮中心數據顯示,去年小家電投訴高達1254件,其中很多與質量和售後維修相關。維修費用快趕上購買費用,故障小家電是修還是扔,已成為消費者的一大困惑。大多情況下,隨手扔掉或者放在家裡閑置起來成了小家櫻花熱水器電最終的歸宿。
  小家電維修市場為何發展不完備
  小家電維修問題受到了很多消費者的關注,那麼為何市場上小家電維修點如此匱乏呢?為此,河南省家電維修行業協會的秘書長馬鄭聯林內熱水器表示:"目前,市場中只有美的、格力、三洋等幾個大品牌商有專業的家電維修點,無論是大家電還是小家電,只要是自家品牌的產品,他們都會負責維修。當然,像九陽這些專業生產小家電的知名品牌,也建立了自己固定的小家電維修點,但基本上歌林服務站維修期限短,只有一年。總體看來,河南專業的小家電維修點的確不多,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馬鄭聯說:"其實小家電維修不比大家電容易,別看小家電體積不大,但維修起來相當復雜,不僅需要有專業技能的人來維修,而且修起來也比較費勁,可以說維修一台小家電聲寶歌林服務站要耗費相當大的人力、物力成本,還要收取相當高的維修服務費,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劃算。再者,目前我國小家電發展不如外國發達,一個家庭所擁有的小家電種類和數量也比較少,小家電回收業也處於真空狀態。再加上生產小家電的企業多,實力弱,並沒有足夠的資金建立正規的家電維修渠道,這些都制約了維修市場的發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