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淺談紫砂壺的色彩與泥料的命名方式

淺談紫砂壺的色彩與泥料的命名方式


紫砂壺其實並不一定就是紫色,高溫命名燒成後呈現各種各樣的奇麗色彩,有朱砂紅、棗紅、紫銅、海棠紅、鐵灰鉛、葵黃、墨綠、青蘭等等。宜興紫砂壺不上釉,但勝似上釉,色澤變化奇詭,豐富多彩。其中又以“紫而不姹,紅而不嫣,綠而不嫩,黃而不嬌,灰而不暗,改名黑而不墨”為上佳。

而綠泥與紫泥的配比比例決定其公司命名最終的色相。由於純正本山綠泥越來越少,那些與綠泥接近的幾種淡色調礦塊,就都將作為配制緞泥的原料。因此就出現了含鐵質顆粒多的芝麻緞泥、灰緞泥等。然而,市場上的模仿緞泥也都有這些顏色。

在類似綠泥等淡色系礦料中加入小紅泥之類的混合粘土,能呈現出黃加紅的金黃色品種,即所謂的“全黃緞”。但無論如何,沒有標准純正的綠泥砂粒存在的“緞泥”,是不具備傳統緞泥所應有的層次效果和質感,而只有真正了解所謂好泥料的相關基礎知識,才能作出最終正確的判斷。如果沒有十分深嬰兒命名入地在理性和感性中反復接觸對比,光靠看“書”或聽故事,是遠遠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內行玩家!因此,面對狂熱的市場和眼花繚亂的“壺塗世界”,就像是一串串迷茫考題,大多數人必然是難以答解,且又沒有可信的部門和機構來依賴,故最可靠的也就只能看渠道,看人格,看信譽,再新生兒命名根據主觀喜好,包括顏色、質地、形制,功用效果及性價比等來作為依據,否則,就當作一種樂趣,認真地學一學再玩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