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食品包裝禁用回收的塑料瓶



按照我國國家標准,塑料容器底部應標注塑膠回收三角形的塑料回收符號,它相當於塑料容器的身份證。這種標注方式雖然屬於非強制性的要求,但大中型企業為了方便塑料制品回收利用,一般都標注塑料回收標識。消費者選用塑料容器盛裝食品須認清底部標識。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教授指出,塑料瓶的底部印有三個箭頭組成的三角形,當中有一個數字,從1至7不等。三角形表示塑料瓶的材料“可回收再生利用”,並不意味著可以重復使用。數字標識從1到7的每一種編號代表一類材料,如果制品由幾種不同材料制成,那麼標識的就是它的主要材料。這種標注方法起源於美國,已經被包括我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接受和引用。雖然這種標注方式主要是為了便於塑料回收再利用,但消費者也可以通過這個標識知道所使用的塑料制品使用什麼材質制成,具有哪些用途,應在什麼環境下使用。

1表示貴金屬回收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都使用這種材質制成,耐熱至70℃,裝高溫液體電子零件回收或加熱易變形,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會溶出。科學家發現,這種塑料制品使用10個月後,可釋放出致癌物,對人體具有毒性。

2表示HDPE(高密度聚乙烯),常用於生產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目前超市使用的塑料袋大多使用這種材質制成,可耐110℃高溫,標明食品用的塑料袋可用來盛裝食品。盛裝清潔用品、沐浴產品的塑料容器可在小心清潔後重復使用,但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殘留原有的清潔用品,變成細菌的溫床,最好不要循環使用。

3表示PVC(),常用於生產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產品廢五金回收,這下腳料回收種材質的塑料制品易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來自於兩方面,一是生產過程中沒有被完全聚合的單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劑中的有害物。這兩種物質在遇到高溫和油脂時容易析出,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有可能致癌。目前,這種材料的容器已經比較少用於包裝食品。如果使用這種食品包裝,千萬不要讓它受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