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日本住宿的主要方式


  選擇赴日留學,住宿問題是事先必須解決的問題之一。綠島而且住宿問題必須在入境前給與充分落實。一般的做法是在拿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即“倒簽綠島民宿證”後,學校會要求學生確認住宿。有些學校甚至在報考事前就必須確認。如何合理地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宿舍,成了當前困擾留學生的一大難題。留學生在日本的住宿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學生宿舍(俗稱“寮”)。

  是一種最通常的住宿方式。一般由學校為學生提供宿舍,大都為學校內部宿舍。

  如果學校內部沒有多余宿舍綠島住宿,一般會在臨近地區為學生找房子,因此留學生完全不必擔心到學校以後沒有住宿的問題。但這種情況下,住宿費會比校內宿舍貴一些。還有一種情況,學校在校內沒有多余宿舍的情況下,會將新住宿區建造在離校比較遠的地區,當然,這種情況下的住宿費和校內宿舍一樣,就是每天上課要多花一點時間,具體情況就看各位留學生的選擇了。學生宿舍一般無需另外尋找擔保人,學校即為擔保人。

  2、學生交流會館。

  此種住宿形式較為安全。一般各學校的學生住在一起,便於各國學生交流,而且可以獲取各類信息,較受歡迎。但申請難度較大。尤其是一些國立大學的國際交流會館,一般僅允許其它國立大學的學生申請,且名額有限。有些大學每年僅有5~6個名額。由於住宿費用低廉,所以居住一般有一定的期限,有些國際交流會館的居住期僅為一年,一年後學生必須自行找房子。

  3、 ホームステイ(homestay)。

  一般指留學生住在日本當地人的家裡,每天和他們家裡的孩子一樣上學放學,體驗日本當地的生活。一般收容這些留學生的家庭都是留學生家長在日本的熟人或者朋友。這種情況下,房租會相對便宜一些,也可以完完全全體驗日本式的生活。但此種住宿形式,在日本不常見。這主要是由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所決定的。日本人原則上一般不希望別人借入自己的家庭生活。就是平常也很少邀請外人去家裡做客。

  4、企業職工宿舍。

  財團法人“留學生支援企業協力推進協會”近些年來開始為留學生安排進入企業職工宿舍居住。但目前還並不完善,只是針對一些優秀學生而言,一般留學生則很難申請到此種宿舍。在這種宿舍留宿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提前接觸到日本的上班族,體驗在學校體驗不到的與眾不同的生活。但是,社會是復雜的,日本的社會也不盡相同,或多或少有一些問題。因此,避免和社會上的一些小混混打交道也是一個打問題。

  5、民間出租住房。

  這是目前留學生較為常見的一種住宿形式之一。且這種形式選擇的範圍比較廣。一般由學生本人通過不動產中介尋找,可以是日本當地的不動產中介,也可以是國內負責在日本找房子的房產中介。選擇此種住宿方式的留學生需要有日本人作連帶擔保人,這也是要值得注意的一點。在簽定租房合同的同時要注意一系列的事項,以免以後招惹更多的麻煩。比如,所租房子中是綠島旅遊否帶家具等。一般情況下,所租房子除了租房本人以外,是不能允許有其他人入住的。切記不能有“我既然已經租了這套房子,我愛讓誰住就讓誰住”的這種想法。因此,在帶外人入住該房時最好事先和房主商量好,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另外,這種形式往往在第一次入住的時候要交一大筆禮金給房東,所以對於剛剛踏上東瀛留學之旅,且家庭經濟條件一般的學生往往不適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