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鋼琴為何要經常調音?


平時我們會聽到很多人說:“我的鋼琴好好的,為什麼還要調中古鋼琴音?”
首先,鋼琴是靠槌子擊弦振動鋼琴買賣而發言的,是一種“打擊樂器”。二百多根琴弦被分成幾組,構成弦列系統;每根弦的平均張力是90公斤,整台琴的總張力達20噸,盡管弦軸的扭矩力能把它們固定在穩定的位置上,鋼琴的音律還是處於不斷變化之中。

第二,鋼琴由於頻繁地被彈奏,甚至一天到晚都鋼琴搬運不休息,琴弦鋼琴調音所受到的外力越大,其變化就越明顯。因而它和許多弦樂器(如提琴、二胡)一樣,需要不斷地調音(定弦)。值得慶幸的是鋼琴的穩定性要比其他樂器好得多(一般能維持3—5個月),而且鋼琴收購每次調音之後都能得到美好的音色。因此,不斷地調音是維持鋼琴音准的必要手段。

第三,鋼琴是用平均律定音的,鋼琴上的每個音都能聽辨出律制之間的微細差異隨著時間的延長和彈奏的次數增加而擴大,音程的性質就會改變,有時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五音不全”,這對學習音樂危害很大,因為琴童的聲音概念並不明確,當他們在音准差的鋼琴上學習音樂時,會損害了聽覺。所以,要通過鋼琴來學習音樂,就必須不斷地為其“正音”。

第四、鋼琴是一種很敏感的樂器,對溫度、濕度和擺放環境都要求嚴格,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任何鋼琴都會出現機械故障和零部件的磨損。定期的調律維修就能把這些故障排除,使之不帶病工作,延長樂器壽命。一般來說,經常調修的鋼琴能用15—20年;而不調音的新琴,不出兩年就會變得五音有全。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