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鋼琴二重奏的發展簡史與教學現狀



  鋼琴二重奏這種表演形式從16世紀就開始形成,最早這類作品是鋼琴買賣活躍於16世紀初的英國作曲家卡爾頓-尼古拉斯(Caelton Nicholas)所作的《二人同在一架管風琴(或維吉娜琴)上演奏用的詩節》,(verse for 2 to piay on 1 organ,or virginals),它是鍵盤樂器四手聯彈的最早範例之一。二重奏形式中四手聯彈的歷史要早於雙鋼琴,而雙鋼琴的輝煌時期開始於莫扎特,在莫扎特之前,鍵盤類樂器的重奏一般不用來演出,主要是用於教學,從1764年莫扎特與姐姐安娜在英國公開演出後,雙鋼琴的演奏才中古鋼琴開始面向觀眾,並逐漸為聽眾所接受、欣賞。這使得鋼琴二重奏這種形式榮登大雅之堂,遠遠超出了在此以前單一的教學用途,也是直到這個時期,一些二重奏的鋼琴搬運樂譜開始相繼出版。除了當時莫扎特寫的六首四手聯彈與兩首雙鋼琴作品外,後面的貝多芬、舒曼、勃拉姆斯、格雷、福列、德彪西等人也都相繼寫過相當精彩的鋼琴二重奏曲。

  到了1鋼琴調音8世紀,舉行鋼琴二重奏的公開演出活動更加流行起來,19世紀中期達到了一個鼎盛時期。隨著時代的變遷,表演日益專門化的傾向改變了重奏表演方面的狀況。鋼琴二重奏逐漸開始定型,許多音樂家完全獻身於此,現如今,它已經在音樂舞台上與鋼琴獨奏、協奏勢成鼎足。

  鋼琴二重奏於20世紀末逐漸開始出現在我國的表演舞台上,它獨特的演奏形式立刻就受到了我國音樂界及音樂愛好者的青睞,掀起了演奏的熱潮。鋼琴收購與此同時也意識到了,如果將這一古老的傳統演奏形式為現代鋼琴教學所用,那麼對培養全面素質的鋼琴演奏人才是十分必要的。

  由於認識到了它的特殊意義,為了豐富鋼琴教學內容,就迫切需要大量二重奏曲目的教材,雖然目前我國有一些鋼琴家也嘗試著寫一些作品,還有一些在國際上獲了獎,但總體上針對教學來說,鋼琴二重奏的曲目沒有依照循序漸進的原則形成一定的體系。在現今的鋼琴教學中,只有美國教育家湯普森在《鋼琴初級教程》裡創作了一些四手聯彈曲目,還有早在百余年前著名鋼琴教育家拜厄在他的《鋼琴基本教程》中給許多小曲配上了教師伴奏,以及我國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師範院校鋼琴教程》中初、中級程度的四手聯彈歌曲改編的作品等,僅此而已。隨著學生演奏作品的難度不斷加大,我們反而很少再能聽到合作的聲音了,只有少數一些教師出於熱情,給學生安排一些合奏的機會。這些情況的出現直接導致了,在教學中,教材凌亂、教學方法不系統,不能依據學生技術的進展情況作出合理的教材選擇,使總體上缺乏科學的安排與計劃,從某種程度上講,已嚴重阻礙了我國鋼琴二重奏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