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鋼琴調律總不准 咋回事?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都鋼琴搬運挺高,都希望孩子將來能技壓群芳、出人頭地。長白的藺先生前一段給寶貝女兒買了架鋼琴,希望孩子將來在音樂方面有一些造詣。可鋼琴是需要調律的,要不然音不准,藺先生的煩惱就出在這兒上了。

藺先生說,頭一段來了個調律師,說上一個調得不准,於是劈裡啪啦一頓調,可沒過多久就跑音兒了。之後又來了一位,居然也說“上家”不准,然後大調特調。藺先生納悶了,這調律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啥樣人能給調准呢?這麼專業的問題不找專業人士不行,沈陽音樂學院樂器工藝系鋼琴調律與演奏專業的秦老師給俺細鋼琴買賣致地嘮了調律那點事兒。

秦老師分析,藺先生遇到的“調不准”風波大有可能是調律師之間的非良性競爭,希望通過詬病他人而獲得客戶。再就是鋼琴本身出了問題,不過一般品牌鋼琴不會有啥問題,所以請藺先生不必太放在心上,知道如何正確調律就好。“鋼琴每年需要調律兩次,來暖氣前和撤暖氣後。”“樂器和暖氣有啥關系呢?”“影響音律的情況有二,一是損耗程度,二是空氣濕度。”空氣濕度通過影響木材的干燥程度從而影響音律,因此在東北的氣候環境下,暖氣就成為改變空氣濕度的分水嶺。

至於咋能調准,秦老師表示就得看水平了。“有一個客觀的國際標准音高,需要調律師用音叉來確定,除此之外所有的音節都得聽出來中古鋼琴,還得調出來,這就得看經驗水平和能力了鋼琴調音。”確定音准不容易,首先要調律師能夠聽得准確,其次還得調得准確。“三根琴弦都得保證一個音,才能不跑音。”有些調律師只調好兩根弦,第三根弦音准稍差一點,第二天就會跑音。

這麼有技術含量的活兒可得找個好技師,秦老師介紹,選擇調律師的時候要注意看他們的身份。調律師應該具備“國家鋼琴調律師職業資格鋼琴收購證”,一級的最好,二級其次。目前沈陽一級調律師的行價是300元每次,有鋼琴的家庭可以多了解一些,以免被忽悠。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