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台灣民宿設計團隊打造宜蘭東山民宿(二)



  東山民宿規模化運作,以合作社形式讓農房入股
  走進民宿,工人們正在搭建扶手的欄杆。現在,民房的外圍工程基本完工,室內的家具也到位了,接下來主要是增添家電和一些細節上的修飾。
  民宿房屋的色調以淡雅為主,台中旅館室內有一些特色的小家居,比如油燈、壁爐、桑拿房等,房間裏還不忘放置青蛙玩偶;室外有燒烤桌、景觀沙灘以及望湖台等。為了展現民宿的原生態,改造所需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包括掛在門口的船槳、柵欄、沙灘上的景觀船都是工人們用村裏的樹木做出來的。
  在包蕾眼中,西巷擁有“三環格局”:環山、環水和環路,對於一個鄉間民宿而言,這是最大的區位優勢。“光有良好的資源優勢還不夠,如果當地老百姓不配合或者不放心把房子交給你,那我們的工作還是很難進行下去”,台中住宿包蕾表示,民宿能夠在短短兩三個月內改造完成,當地政府功不可沒。
  去年7月,由我區委農辦牽頭,東山楊灣村成立當地首家農房專業合作社——宜蘭楊灣農房農業觀光產業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出面,廣泛征求農民意願,將他們手中的閑置房屋租下來,經中介機構評估,以農房資產折價入股加入合作社實行按股分紅,首批6戶農戶成為合作社股東。隨後楊灣村成立楊灣三生三品農村建設有限公司,負責今後民宿的運營和管理。
  “打造民宿除了區別普通農家樂,台中飯店最關鍵的是要讓農民增收致富”,我區委農辦負責人簡單地算了一筆賬:一套三四百平方米的農房加入合作社,每年能分紅3萬到5萬元;三年過後,視經營情況,還會有每年不低於5%的二次分紅。而一套房的裝修加上家具家電,總投入需要六七十萬。“當然,如果有村民不願把房子交給合作社,或者想自己改造民宿,那我們會全力配合,提供方案讓村民建設。”
  民宿增加農民收入只是一方面,帶動地方產業經濟則是更上一層的目標。太湖沿線農產品豐富,遊客們過來住幾天,還能帶點枇杷、楊梅、茶葉、太湖大閘蟹回去,這樣一來能促進當地農旅甚至文化相融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