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年末了,盤點西山民宿美食物產(一)



  太湖西山是個居住的好地方,也是個吃喝的好地方。它的吃大致可以分為三個來源:湖裏、地間、林中。它喝的自然是碧螺春茶了。

  碧螺春是金庭西山的著名特產。台中旅館去那裏,尋個落腳處,泡上一杯碧螺春,慢慢地喝,細細地品,那真是一件愜意的事。臨湖品茗,看碧波起伏的太湖,幾只飛鳥,三兩船只,遠山近黛,世事的煩惱,一切的不快,似乎都已溶進這遼闊的湖水之中,或隨飛鳥遠去,無影無蹤。幽穀喝茶,聽鳥語嘰嘰喳喳,聞溪流叮咚潺潺,風嘩嘩,樹簌簌,人似乎已遠離塵世……

  西山碧螺春茶樹約種植於漢代,至唐代,水月塢內采制的茶葉已聞名吳中,世稱“水月茶”、“小青茶”。據唐代陸羽的《茶經》(卷八)記載,台中住宿唐至德二年(757)三月,通過皎然和尚的介紹,陸羽與詩人劉長卿一起來到太湖西山考察茶事,找到包山寺主持維諒和尚,經維諒介紹前往水月塢,來到墨佐君壇邊采茶品茶。皎然寫下了《訪陸處士羽》。從此,水月塢茶逐漸聞名,唐宋兩代列為貢茶。

  青 種 枇 杷

  西山的青種枇杷,特點是味甜汁多、皮薄核小、產量較高,果實成熟時蒂部仍呈青綠色,是該種最易辨認的特征,青種之名亦由此而來。台中飯店西山青種枇杷以秉常裏為最多。枇杷冬季開花,次年5月下旬果實成熟,故有“秋萌,冬花,春實,夏熟,備四時之氣”的說法。枇杷葉、花均可入藥,具有潤肺、解渴、止咳、潤喉、和胃等功效。

  楊 梅

  楊梅一般在6月中旬成熟,味道酸甜適口,古詩中有“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長安”的句子。西山人習慣用少量鹽末拌楊梅,吃時更具風味。楊梅連核咽下,能有效清除腸胃中的積垢。浸入高度白酒中制成的酒楊梅,有顯著的止腹瀉功效。今西山楊梅的品質,以盛於綺裏、明灣一帶烏梅種和盛於樟塢一帶的浪蕩子楊梅為最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