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民宿在傳統村落利用的幾點建議(二)



  科學合理的利用是為了更好的保護。 台中旅館在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新的曆史時期。傳統村落的開發利用應注重“四個結合”,即要與城鄉一體化發展結合起來,要與生態環境保護結合起來,要與保持江南水鄉特色結合起來,要與傳承宜蘭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充分挖掘曆史文化內涵,確定和培育特色產業,讓傳統村落更健康發展下去。

  (四)探索創新,盤活要素。

  在現有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的大框架下,創新農村集體土地、房產合作新模式。如村集體同農戶可以簽訂合同,保留戶主房產所有權,台中住宿由村裏統一出租、修繕使用或開發經營;戶主可以房屋產權入股、村集體以現金投入修繕、經營入股,由村委會主導實施保護性利用,收益按股權分配;可借鑒外地經驗,允許社會資本按30年期限租賃村民閑置房屋改造後開展民宿經營(租賃20年再贈送10年)

  (五)政府引導,多元投入。

  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村民參與、形式多樣”的思路,結合本地特色資源和人文條件,在制定村落詳規的基礎上,支持和鼓勵社會資本以各種方式有序參與傳統村落的合理利用。積極探索閑置民居出讓的新途徑,台中飯店鼓勵社會資本通過租賃、合股等方式獲取村民房屋使用權。在不破壞原有風貌的前提下,鼓勵村民改造內部設施,用於休閑度假對外經營,給予相應的政策獎勵。政府重點做好鄉村道路、停車場、環境綠化、垃圾處理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服務好引入的社會資本。

  (六)招才引智,提升層次。

  將具有國際旅遊度假管理經驗、深諳鄉村文化創意的精英投資者、設計師和項目開發者列入我市創新創業領軍人才計劃中,予以政策扶持。吸引更多的包括規劃設計界、文化遺產保護界、農業旅遊界、文化創意產業以及投資領域的社會化智力、財力,參與我市傳統村落的建設和經營,傾力打造有特色、高品位的村落產業項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