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年末了,盤點西山民宿美食物產(二)



  銀杏,因果色銀白,外形如杏子,古稱“銀杏”; 又名白果,因去皮後,核光潔呈玉白色,古稱“白果”。銀杏樹生長緩慢,爺爺種植,孫子得益,故又有“公孫樹”的稱譽。   銀杏全身是寶,具有極強的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台中旅館銀杏樹為史前遺物,至秋一片金黃,故有“金色活化石”之稱。   西山種植銀杏的曆史始於唐代,至清代發展較快。林屋洞、俞家渡、金石村等地,銀杏樹較多。銀杏品種較多,西山主要有大佛手、小佛手、洞庭王、大圓珠、小圓珠等。其中,以“洞庭王”為佳。   銀杏采摘於白露後,中秋前後上市。銀杏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磷、鐵等營養成分。台中飯店金庭西山人有“七顆白果沖雞蛋”的保健說法。

  板 栗

  金庭西山板栗品種較多:有九家種、油毛栗、大毛栗、六月白、査灣栗、小金漆栗、繭頭栗、早栗、重陽栗、烏子栗等。   台中住宿西山人推崇的是“九家種”。此品種因“十家人家九家種”而得名。其球苞小而薄,出果率高,肉質細膩、糯性強。果形大小適中,很受人們的青睞。   “九家種”在秋分以後上市,國慶、中秋佳節期間食用為佳。栗子有燉、炒等吃法,“板栗燒雞肉”更是西山的一道傳統佳肴。

  柑 桔

  西山柑桔品種較多,有溫柑、大桔、黃皮、蜜桔、椪柑、朱桔、了紅等。朱桔,古稱“洞庭紅”,為地方傳統良種。栽培曆史極悠久,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任宜蘭刺史時,每年都親自挑選西山的“洞庭紅”桔子進貢。明代,西山“洞庭紅”桔子已遠銷到南洋,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則有“桔非洞庭不香”的評述。   90年代後,西山桔子大面積改良。如今以溫柑、椪柑、蜜桔為主,紅桔產量逐漸減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