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搶搭高鐵快車 發力民宿經濟



  或立於水湄,築於山顛,或隱在鄉間,藏於花間,台中旅館蓮都這一間間民宿,呼吸自然,吐納文化,“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而隨著金溫高鐵的漸行漸近,蓮都的“民宿夢”更是駛入了快車道。

  蓮都區地處浙南大山腹地,境內重巒疊嶂,過去杭州的遊客要來遊玩,只能選擇普鐵或者是客車,可以無論是哪種方式都十分費時費力。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杭州與蓮都兩地相距千山萬水,出行頗為不便。而這一段“囧”史,隨著金溫鐵路的開通,勢必將劃上一個句號。

  “今年年底,麗水將開通高鐵,這對蓮都來說,是加快發展的“黃金機遇”。葛學斌表示,以美麗環境、美麗經濟、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為主線,加快發展民宿經濟,就是蓮都的必由之路。

  為強搭高鐵快車,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台中住宿今年以來,蓮都區以主題村落、特色小鎮、生態旅遊名城建設為載體,下好民宿資源“一盤棋”,大力推進民宿建設。截至11月底,蓮都全區發展民宿經營戶137家,客房1364間,床位2529張,較去年翻了一番。

  此外為了提升民宿的服務質量和水平,蓮都區還相繼開辦了農家樂民宿上崗技能培訓班(65人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蓮都區村兩長培訓班(410人為期5天的培訓)、相關部門到村到點對農戶開展現場培訓,邀請台灣專家對民宿業主、村裏負責人、鄉鎮、相關部門等開展培訓,全方位培訓。

  在政府傾力推動的同時,蓮都區同時高度重視工商資本引進,台中飯店特別是品牌企業引進。今年7月底,國內知名民宿投資企業——大港頭鎮“隱居”畫鄉民宿項目開門迎客。該項目投資千萬,是一個集酒店、度假、文化等元素為一體的隱居專屬度假生活平台。隱居畫鄉項目建成以後,不僅提升了古堰畫鄉整體接待水平和文化品位,對當地民宿的特色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當地主政者看來,發展民宿經濟是生態資源富集地區千載難逢的曆史機遇,是改變鄉村的重大推手,也是實實在在的富民工程。山水為媒,文化為核,蓮都區致力於將民宿經濟培育成新的增長點。今年1-11月,蓮都區農家樂共接待遊客188.84萬人次,營業總收入12463.56萬元,分別同比增長45.49%和51.94%,真正於青山綠水間捧出了金山銀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