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宜蘭民宿當前所面臨的問題



  宜蘭民宿是一種新興的旅遊觀光產業,台中住宿是對宜蘭傳統觀光旅遊向深度體驗旅遊發展的一種補充和進步。但在目前,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宜蘭民宿雖然發展很快,但分散的個體經營在服務的品質上還不穩定,沒有可以量化的標准。對遊客而言,遊客的訴求和容忍度、滿意度千差萬別,在沒有合約性的服務條款前提下,僅僅憑借民宿掌櫃的熱情去服務,很難滿足所有遊客,一旦發生糾紛,沒有可以申訴的依據。對於管理部門而言,一旦發生了問題額糾紛,也不好在沒有合約的前提下去調節和處理,不能隨意去偏袒任何一方。所以目前在有關宜蘭民宿的法律法規、基本硬件設施、軟件管理方面都存在著不足:

  目前只有旅館業的行業標准和准入門檻,台中飯店宜蘭民宿卻是以房屋主人以自由房屋或農舍的空閑房間,拿出來提供給旅遊者住宿。在房間的規模和數量上,都很難參照旅館業的標准去管理

  現在很多宜蘭民宿,都是農民自發創辦,有很多連基本的營業執照都沒有,更別提有規范的消防安全的硬件、軟件設施,這給遊客的住宿埋下了安全隱患。

  假如按照嚴格的行業、消防標准去監管,又會增加農戶的經濟負擔,在某種程度上阻礙了農民自謀職業發家致富。

  所以,宜蘭在民宿管理方面,開始創造性的探索一條簡介便民,又安全可控的道路。首先以鄉村基層組織牽頭,在宜蘭民宿集聚地,成立地方民宿行業協會,有些事宜農家樂行業協會形式出現,由行業協會制定行業內的統一標准,這種標准都是基於當地的實際情況,兼顧到安全、證照、消防的基本保障,又通過宜蘭民宿行業協會聯保的形式,購買保險。定期組織行業協會的商戶,進行基本的業務培訓,開展技能評比。頒發評比證書,和授予星級銅牌,鼓勵商戶在硬件和軟件上的投資和規范。先培育出宜蘭民宿的創業發展,在發展中逐步完善。也是在這樣 情況下應運而生,打造一個全新的電子商務平台,免費發布最值得推薦的優秀宜蘭民宿。免傭金免服務費為宜蘭行業協會的會員單位提供宣傳展示平台,接受遊客在線宜蘭民宿預訂服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