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宜蘭民宿借鑒台灣經驗求發展



  當前,宜蘭旅遊發展正從觀光型轉向體驗性,台中旅館提出了體驗宜蘭慢生活,這是一種什么樣的生活狀態?據宜蘭市吳中區越溪街道工作委員會書記呂崇才介紹,他們已選取6家東山農家樂作為試點,結合台灣民宿進行改造。爭取能夠按照台灣民宿的模式,結合宜蘭太湖人家原生態生活來打造新的宜蘭民宿形態。

  早在2013年,由宜蘭市吳中區台辦主任毛剛帶隊組織了部分東山農家樂集中的鎮、街道組成台灣民宿考察團赴台灣開展了為期6天的民宿考察。並進行民宿培訓和交流。在東山經營農家樂的鬱康從台灣回來後感覺,台中住宿自己的農家樂要在服務上有一個提升。台灣民宿的服務理念更人性化,家的感覺很重,更貼近於生活。台灣民宿的老板就住在店裏,我們在親近感這方面還是做得還是有差距的。

  有趣的是,宜蘭的台商也開始把目光投向了宜蘭民宿這個新興的行業,一位來宜蘭16年的老台商已從電子業轉投資到宜蘭民宿業。他說,宜蘭現在正在興起服務業,我想在吳中(旺山)好好經營餐飲,他的一些台灣朋友也過來經營宜蘭民宿,吳中區政府也希望通過產業政策的引導,來吸引台商在當地投資以宜蘭民宿為主要內容的現代休閑服務業,同時也帶來台灣民宿優秀的經營理念。台中飯店而像他這樣參與當地農家樂發展的台商已在少數。

  “台灣民俗起步比較早,模式規范成熟,其經營理念、管理服務非常值得學習。還有就是細節上的精致對我們都很有啟示。”呂崇才說。我們將按照台灣民宿的模式,結合宜蘭太湖人家原生態生活來打造新的民宿形態,也希望台灣的民宿能夠來到旺山發展。在和東山旅遊經濟對接中,正越來越多的被各方認可,宜蘭民宿預訂的客人也逐日增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