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打造主題村落 掘金農村沉睡資源


  作為偏安一隅的山區小城,過去要發展似乎只能“走出去”,然而民宿的崛起正改變這一傳統觀念。散落於鄉間的民宿,台中旅館將都市裏的市場需求同綠水青山相對接,將源源不斷的商機帶進了深山老林裏。

  從麗水市區一路南行,至多30多公裏處,就能看到一座背後靠青山、村前淌清水的美麗佘族村——利山村。“接天蓮葉無窮碧”是利山村獨一無二的勝景,每逢盛夏,50餘畝荷花接連盛放,遠看,如霞似雪;近看,似畫如詩。穿過荷塘走到盡頭就能看到清一色灰瓦白牆、馬頭翹角的處州古民居,鄉村慢生活就這樣翩然而啟。

  從名不見經傳的貧困村到聲名鵲起的旅遊村,台中住宿搭乘“鄉村旅遊”的東風,利山村完成了華麗轉變。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普通農家樂已經滿足不了追求品質的遊客需求,於是利山村便謀劃著打造獨具特色的民宿。

  不過一開始,村民對此並不“買單”,他們擔心賺不到錢甚至賠錢。為了讓村民共享鄉村旅遊發展成果,蓮都區委書記葛學斌索性將利山村定為自己的聯系點,一周往村裏跑兩三趟,動員村支書帶頭開辦一家特色民宿。

  有一就有二,在村支書的示范下,一間間別具一格的民宿在利山村落地開花,目前整村已有民宿房間200多個。為突出主題求特色,台中飯店村裏多數民宿取名都與“蓮”、“荷”倆字關聯,如“蓮舍”、“連蓮新居”、“蓮理枝民居”、“荷韻農宿”等等,並在整村民宿的裝修中也融入了大量的“蓮”元素。如頗有名氣的“蓮舍”,客房門飾就加入幹了的蓮蓬,客房房號也以“蓮”“佘”等字眼命名。“蓮舍”的別具一格也為它博得了“開門紅”,開業一個月就實現營業收入2萬多元,對比過去可以說是“突飛猛進”。

  “民宿經濟是當下千載難逢的機會,鄉村要煥發生機,農業要增收,要靠民宿經濟、靠鄉村旅遊,因此蓮都區不光要抓利山村,還要抓出一批這樣的民宿特色村、民宿專業村。”葛學斌如是說道。

  據悉,蓮都區將圍繞建設有故事、有內涵、能富民的大健康主題村落,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譬如利山、棟村、黃店等3個自然村重點圍繞“蓮文化”和“佘族文化”相融推進;中心城區則以“不會吃到地溝油的城市”為抓手,打造悠遊麗水、食享蓮都美食品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