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家中的血壓計你買對用對沒



  我國成年人中高血壓患病率高達33。5%,可以說“三人行sony數位相機,便有一人高血壓”。而日前一項與血壓計選擇和使用有關的調查顯示,血壓計這個“剛需產品”,大家能明智選擇與正確使用的卻不多。

  一、血壓該多長時間一測?

  這項調查來自於家庭醫生在線網站,參加問卷的82。05%的人表示,自己或家人患有高血壓。不過,對於監測血壓,選擇3至6個月測一次血壓的高達30。77%,一個月測一次的為18。80%,一個星期測一次的為19。66%,只有29。91%的人一個星期測量多次血壓。

  醫科大學第二心髒科主任醫師徐延敏說,血壓正常的人,建議每個月測一次血壓,如果是已被診斷為高血壓的老患者,應該每天一次。

  二、哪種血壓計好用?

  該調查中,70。09%的人選擇購買電子血壓計,水銀血壓計排名第二。在選擇血壓計的種類時,70。94%的人選擇了臂式血壓計,其次分別是腕血壓計式血壓計和手指式血壓計。

  徐延敏說,最新版的《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中推薦使用符合國際標准(BHS和AAMI)的上臂式全自動或半自動電子血壓計。推薦電子血壓計,是因為水銀血壓計存在汞污染的問題,而電子血壓計不僅無需培訓直接可用,而且十分適合獨居人士和老年人。

  三、哪樣才叫“正確量血壓”?

  調查中,34。19%的人選擇不會正確使用血壓計。然而,更多的人不知何為正確量血壓。

  徐延敏說,想測量血壓,可選一天中血壓最高的下午1:00左右,量血壓前安靜地休息5至10分鐘,然後選坐姿,讓袖帶高度與心髒處於同一水日立家電平。由於人的血壓存在波動現像,所以最好測3次血壓,每次間隔5分鐘左右,然後取3次血壓值的平均數。

  四、家庭血壓計也需要“檢修”?

  市海河設備科科長馬千裡認為,經常使用者最好每隔半年校准一次,不常用者,也應兩三年校准一下。

  如何確定血壓計是否需要校准?可將血壓計放置到一個水平面,打開血壓計的水銀開關,當水銀流出後,觀察水銀面是否在“體脂計0”刻度位置(是直線面,不是水銀柱鼓起的頂端),如果偏離“0”刻度,則證明血壓計應當校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