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水肥一體化:給作物“打點滴”實現精准施用


  近年來,水肥一體化在我國有了較快發展,水溶台中抽水肥肥得到了大力推廣,但目前大多地方的施用方式相對來說還比較粗放,一般是將肥料溶解於水,通過人工淋施、澆施或衝施入田;而真正實現水肥一體化的模式應該是將肥料溶解後,通過灌溉管道輸送到田間,如噴灌、微噴灌、滴灌等。據了解,這一技術模式開始於上世紀90年代末,最早應用於大棚蔬菜滴灌及新疆棉花膜下滴灌,目前應用面積超過2500萬畝,主要應用於棉花、蔬菜水果、玉米、馬鈴薯、花卉等作物上。為了將這一技術模式得到大面積推廣應用,還需要涉農企業、農技推廣部門、科研院所等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大力度予以推廣、培訓和引導。

  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節水處處長高祥照說,水肥一體化將灌溉和施肥融為一體,適時、精量、准確和均衡地同步供應作物水和肥,更易做到精准施用。根在哪裡,管道就通到哪裡,肥和水就送到哪裡,就台中通馬桶如同給人“打點滴”,台中通水管輸液不等於給水,給藥更為重要,吸收快,見效也快。為此,他建議企業要抓住機遇培育水肥一體化產業發展行業。

  中國農業大學資環學院教授陳清提出,實現水肥一體化技台中清水溝術意味著:一要作物穩產,根層水肥調控滿足作物良好生長。二要保護環境,根層水肥調控盡可能減少養分過量及損失。三要提升品質,適宜配比和均勻水肥供應有助於保持產品外觀、不裂果、口感好。四要經濟高效,水肥一體化使根層水肥調控減少養分投入,雖然增加部分設備投入但多年試驗證實節本增效。我國常規肥料利用率大都在20%-30%,而水溶性肥料利用率卻可以達到70%-80%。可見,處理好根區調控對清水溝於實現水肥一體化至關重要。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