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西北地區重視水肥一體化



  水肥一體化技術是農業現代化台中通馬桶生產的一項重要技術,其節水、節肥、節能、省工、高效、環保的諸多優點,使該技術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快速推廣。近年來,我國更是重視干旱地區推廣水肥一體化,在西北地區主要在棉花、玉米、果樹等作物推廣應用。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節水處處長高祥照從政策方面強調了在西北地區推廣水肥一體化的重要性。他說,過去我們是給土壤施台中抽水肥肥,現在是給農作台中通水管物施肥,直接送到作物“嘴巴”裡;過去用水是澆地,現在澆作物,就像醫生給人打點滴一樣。近年來,水肥一體化發展快速,應用面積超過4000萬畝,應用作物從蔬菜、水果、棉花等經濟作物發展到小麥、玉米、馬鈴薯等糧食作物;應用區域由新疆地區向東北、華北、南方發展。同時,他提出,我國水肥一體化技術正在由高端貴族技術向平民技術發展,從設施農業走向大田,從干旱地區走向全國,從經濟作物發展到糧食作物。

  陝西省的主要經濟作物為果樹,果樹是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也是國外應用該技術面積最大的作物。農民迫切需要節水、節肥、省工的現代生產技術。為此,水肥一體化技術應用國際峰會走進西安,得到了陝西省農業廳高度重視。農業廳種植業處處長李思訓表示,陝西糧食總產連續十年穩定在1000萬噸以上,果樹面積1600多萬畝,其中蘋果和獼猴桃產量都很大。雖然水肥一體化推廣取得了一定台中清水溝的進展,但推廣壓力較大,如何發動農民推廣這項技術任務艱巨。

  近年來,陝西省相應國家政策的號召,在推動農業現代化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陝西省土肥站副站長徐文華介紹,陝西省的水肥一體化應用起步於2000年前後,以楊凌新天地現代農業示範園為代表,主要是蔬菜、花卉等營養液栽培模式。隨後各行業部門、各地以及一些大專院校陸續開展了水肥一體化技術應用研究推廣。他介紹說:“《陝西百萬畝設施蔬菜工程規劃(2008-2012)》明確了水肥一體化為其中的一項主要技術,落實了資金,由省土肥站負責組織實施。陝西省設施蔬菜水肥一體化工作主要從配套設施、試驗示範、技術集成、參數采集、項目總結等五個方面開展,重在轉變農戶的用水施肥觀念,實現高效無公害,增加收入。陝西共示範推廣番茄、辣椒、西瓜、甜瓜、等水肥一體化技術87683畝,項目實施區5566畝示範區共增產節資780余萬元,畝清水溝均1400元左右。設施蔬菜實施水肥一體化技術節水率為5%-60%,節肥10%-35%,增效平均達到30%左右。”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