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有些藥物可致失眠


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失眠,但藥物對睡眠的影響失眠也不容忽視。服藥期間,如果出現失眠或失眠加重,應首先考慮藥物性失眠,這在中老年人中尤其多見。下面簡要介紹一下可能導致失眠的藥物,以便於患者正確識別藥物性失眠。

平喘藥:如氨茶堿、麻黃素等,由於其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如在夜晚服用,常會導致失眠。使用時若能配合小量鎮靜劑,就可有效防止失眠的發生。

利尿藥:若在睡前服用,可引痔瘡起夜間多尿,頻繁起夜,因而擾亂睡眠。因此,利尿藥宜在白天服用。

降壓藥:如甲基多巴、可樂寧等,不但可引起失眠,還有引發抑郁綜合征的風險,因此造成嚴重失眠。隨意加大降壓藥的用量,會使血壓降得過低,也會引發失眠。因此,患者切不可隨意加大藥物劑量。

抗膽堿藥:服用阿托品、顛茄等抗膽堿藥後,往往有口渴感,如果用量過大還會出現心動過速,因而影響睡眠。因此使用抗膽堿藥時,不要隨意加大用量,服藥後應多喝水。

鎮靜藥:抗治療失眠抑郁藥或鎮靜催眠藥,如氯丙嗪、安定等,如服藥時間、劑量不當,就會引起白天昏睡不醒、晚上卻煩躁失眠的現像。因此,這些藥物白天用量宜少。

抗生素:抗生素、抑菌劑等藥物,若在晚飯前或晚上空腹時服用,會產生惡心、上腹部不適,因而影響睡眠。因此,這些藥物都應在白天飽腹時服用。

糖皮質激素:如強的松、氟美松、強的松龍等藥物,大劑量服用時,可引起機體的興奮性增高而導致失眠、多汗等症狀。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