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發展民宿的利與弊



  在旅遊業漸成日本經濟一大“支柱性”戰略產業的當下,住宿業仿佛迎來了“第二春”。特別是訪日外國遊客猛增的背景下,填補住宿不足的短板,台中旅館成為日本繼續提升這一產業的重要措施。強勁的市場需求和呼聲之下,日本“民宿”的申請、興建熱潮正在悄然興起。令人疑惑的是,民俗持續升溫的同時,傳統住宿業卻打起了“絕地反擊戰”。

  日前,日本最大的住宿業團體“全國旅館業衛生組合聯合會”,緊急邀請“民宿大國”法國的業內團體訪日舉辦聯合論壇,商討民宿業的是與非。

  該團體甚至指出,法國的失敗是日本最好的反面教材,現在覺醒尤未晚矣。無疑,這種業內對峙首先源於行業競爭。相比傳統模式的酒店、旅館,台中住宿民宿的法律門檻更低,經營更加靈活,成本也較低,且吸引眼球。這些都是攬客的明顯行業優勢。顯然,在政府政策的鼓勵下,傳統的住宿行業有了一定的危機感。

  不過,日本傳統住宿業的上述“呐喊”,也來自於一種“正義”和思考。正如法國民宿業的教訓一樣,民宿之於日本,恐怕也是把“雙刃劍”。

  首先,給當地房租市場造成負面波動。對於全國范圍均相對平穩的日本租房售房市場而言,誕生於民間的民宿業頗有“半路殺出個程咬金”的意味。隨著“個體性存在”的民宿數量增多,以及外國遊客的流入,台中飯店“水漲船高”勢必造成房價和租金的上漲,從而影響傳統居民和租民的生活。法國的相關教訓是一哄而上的民宿 業,讓固定租戶敬而遠之,導致人口稀少,以致因居民不足而導致學校封鎖倒閉。不過這種情況對我國民宿業似乎不適用,大量的就讀學生和高水平教育資源的不足,導致學區房價格猛漲,估計沒有哪個民宿業的投資者,敢於租用學區房來開辦民宿,這樣會是投資者:死得更快。

  其次,滋生更多漏稅、黑中介等現象,破壞行業信譽。由於民宿的特殊經營方式,上述隱患似乎幾成事實。私人名下的民宿,不但有著更大的漏登逃稅可能, 也會催生一些名為民宿個體業主、實則背後是企業運作的黑幕。據歐洲機構調查,一名意大利的同名女性就在全歐洲注冊了超過600家的民宿,凸顯了某些非法企業“掛羊頭賣狗肉”的黑手。換句話說,民宿或是更多非法行為的“溫床”。這一點對於我們的稅務部門的確是一項挑戰,大多民宿無法取得正規的營業執照,也不會開具發票,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就如對淘寶店主開始征稅一樣,等民宿成氣候了,養肥了,稅收也會立馬跟上。

  最後,加劇本地居民與外國遊客的文化摩擦和沖突。日本作為島國文化較為濃厚的國家,如何解決日本居民與日益增多的外國遊客的磨合,一直是備受關注的社會性課題。而在民宿能夠產生經濟效益、增添地方城市活力之餘,如何避免這種社會問題加劇,也是民宿業謀求發展時不可回避的課題。這點對我國的民宿不太適用,目前民宿的客源主要來自周邊度假出遊的國人,況且我們旅遊管理部門對涉外酒店的管理相當嚴格。或許哪一天,出現偶發的外籍遊客猝死在未經許可的民宿事件發生後,政府會借機對民宿出重拳加強管理了。

  日本在“觀光立國”戰略下大力推進旅遊業發展,民宿是解決住宿不足、刺激地方經濟和為民眾增收的良策之一。不過,從日本現狀來看,民宿更像一把“雙刃劍”,利弊都十分明顯。在各項政策規劃仍不健全的當下,“日版民宿”已經悄然而起,其正反兩面或許能為其他國家發展旅遊業提供一定的參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