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花落誰家?



  當前,隨著鄉村旅遊的興起,民宿這一鄉村旅遊的“靈魂”正越來越成為鄉愁的寄托。為了助推鄉村旅遊的進一步發展,大會主辦方將根據專家評委會50%+網絡投票50%的比例,從20個入選的示范縣中,台中旅館最終評出十大“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中國新聞社和中國鄉村文化研究院將在論壇現場正式授牌。

  起源於日本、英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的鄉村民宿旅遊,大規模興起的時間並不長,但憑借人們對於良好的山水資源的向往、對於休閑度假旅遊的喜好,很快風靡全球。

  如果說農家樂是鄉村旅遊的初級版,台中住宿是一種簡單的鄉村旅遊,那么民宿遊就是鄉村旅遊的升級版,是一種深度的、休閑的、度假的鄉村旅遊。特別是,在這一升級版中,農民成為增收致富主體,這讓中國將其視為城鄉統籌戰略發展的一個亮點。據悉,早在2013年12月舉行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就對鄉村旅遊提出了新的發展要求,為農村工作和旅遊業定下了基調,即讓城市融入大自然。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此前曾透露,中國每年國內旅遊達36億人次,其中18億人次在鄉村,農民直接接待的至少在6億人次以上。預計未來5到10年,鄉村旅遊接待可達20億人次。

  在中國,鄉村旅遊發展如火如荼,台中飯店尤其是浙江、雲南、江西、安徽等地,鄉村旅遊中的“靈魂”——民宿經濟走在全國前列。這一場人與自然演繹的“回歸”式融合,引領著農村面貌的改觀,寄托著人們回歸過往或徹底改變鄉村面貌的願景。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評選活動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大會前期,經各縣市報送,由組委會評選確認,浙江桐廬、浙江德清、安徽黟縣、江西婺源、湖南鳳凰、雲南瀾滄、江西上饒等20個縣進入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評選階段。

  目前,上述20個縣正在中國新聞網官方平台進行網絡投票角逐。截至目前,評選活動訪問累計幾十萬人次,累計投票總數已達10餘萬票。

  主辦方介紹,根據專家評委會50%+網絡投票50%的比例,最終將確定十大“中國鄉村民宿發展示范縣”,並於31日在首屆中國(桐廬)國際民宿發展論壇現場正式授牌。

  盡管參與評選的民宿示范縣都來自中國,但本次論壇卻充滿國際范。大會期間,來自歐洲與日本的專家學者將與大家分享日本民宿的服務理念,意大利生態農場的創新設計,法國民宿旅遊的開發推廣模式,並邀請一大批代表性的國內外民宿業主進行沙龍對話,交流民宿經營管理經驗,為中國民宿的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思路,也借此加強國際民宿業界交流,進一步推動民宿向產業化、品牌化、市場化、國際化方向發展。

  據悉, 首屆中國(桐廬)國際民宿發展論壇由中國新聞社、浙江省農業和農村工作辦公室、浙江省旅遊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國際休閑產業協會、中國鄉村文化研究院、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指導,中國新聞網、中國新聞周刊特別支持,杭州市農業和農村工作辦公室、杭州市旅遊委員會、桐廬縣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共同主辦,日本民宿協會、台灣民宿協會海外華文傳媒協會、杭州市商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