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星期二

眾多新建民宿的掌櫃都掉進了這些坑中(上)



  奮鬥在民宿一線多年,面對日益火爆的民宿市場,真是感慨萬千。曾幾何時,民宿還只是大家印象中的農家樂,是在城市沒找到好工作的人的無奈選擇。沒想到到台中旅館最近幾年,各種媒體人、設計師、藝術家、IT精英們紛紛下鄉開起了民宿。一時之間,民宿的路上開始熙熙攘攘了起來。但是,民宿之路真的美嗎?

  除了少數入住率超過90%的明星民宿外,更多的民宿入住率低得可憐,甚至連日常的運營費都難以為繼。眼看著他們興致高漲進入民宿行業,台中住宿眼看著投入幾百萬開啟了一間間美宿,眼看著一間間民宿轉讓……

  那今天,想說說民宿業中的幾個坑,讓那些真正喜歡並執著在這個行業奉獻青春的人少掉幾個坑

  第一坑:情懷的坑 把情懷當產品賣,而忽略了產品的本質,不可否認,我開第一間民宿的時候,情懷起了絕對作用。遠離城市霧霾,呼吸新鮮空氣,和三五好友把酒言歡。時至今日,很多媒體還希望我談談做民宿時的情懷。但現在不談了,怕坑人。

  接觸過很多開民宿的人,台中飯店都懷念小時候在老家的感覺,都喜歡在清淨的旅遊地有一間按照自己喜好布置的房子。市場上沒有怎么辦?老子任性老子自己開,這么美好的事情,開完之後各種同類人還不是紛至遝來?看似合情合理的事情,等做到運營階段才知道,情懷和現實隔著十萬八千裏。

  所有的情懷,真正落實到民宿時,可能是選址時和房東的各種談判,可能是項目運營階段焦頭爛額的OTA和拓客,還更有可能是團隊不爽甩手走人時自己頂上去刷馬桶的各種熬夜。

  所有的客人,不會為民宿主的情懷買單。客人來,可能是朋友的推薦,可能是OTA上超贊的點評。當然,首先,客人必須聽過你民宿的名字(關於這一點,工程量就得多大。咱們不要假設自己是范冰冰,要想想自己作為路人甲,如何能達到范冰冰的知名度?)。情懷的坑,在於很多人把情懷當產品賣,而忽略產品的本質。

  在民宿的開辦過程中,情懷只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如果只是憑情懷開店,就幻想自己的民宿天天客滿,我只能表示呵呵。

  第二坑:賺錢的坑。隨便開一家民宿,不僅能撩妹,還很能賺錢不得不遺憾的說,民宿行業能盈利的不足50%。請自行參考城市中的各種餐廳,你感覺中午吃個飯還要排隊。但其實老板算完房租、裝修、人工、運營成本後,只能淚向心裏流。

  民宿也一樣,最美的季節,節假日和周末,你發現幾間房根本不夠用。但是工作日呢?寒冷的冬季呢?房租要不要交?員工要不要養?

  也有入住率90%以上的民宿呢?我真的要翻個大大的白眼,趙薇作為一個演員,一年掙40個億。群眾演員一天100元,還要全天候守在劇場呢?你作為民宿,有成為趙薇的能力和運氣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