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民宿業中的幾個坑




  作為奮鬥在民宿一線多年的蘇州民宿網,面對日益火爆的民宿市場,台中旅館真是感慨萬千。曾幾何時,民宿還只是大家印象中的農家樂,是在城市沒找到好工作的人的無奈選擇。沒想到到最近幾年,各種媒體人、設計師、藝術家、IT精英們紛紛下鄉開起了民宿。一時之間,民宿的路上開始熙熙攘攘了起來。但是,民宿之路真的美嗎?

  除了少數入住率超過90%的明星民宿外,更多的民宿入住率低得可憐,甚至連日常的運營費都難以為繼。眼看著他們興致高漲進入民宿行業,台中住宿眼看著投入幾百萬開啟了一間間美宿,眼看著一間間民宿轉讓……

  那今天,想說說民宿業中的幾個坑,讓那些真正喜歡並執著在這個行業奉獻青春的人少掉幾個坑

  資本的坑 不要輕易拿錢,尤其是不懂民宿的人的錢一個民宿從選址就開始用資本的方式運作,尤其是一群外行人,自己覺得可以通過資本顛覆任何行業的人。如果這樣做,90%的幾率會把投資人的錢賠光光。

  甚至是有民宿背景的人,如果不是創業的心態來做民宿,還是打工的職業經理的思維,也很容易把民宿作死。

  如果真正想做民宿的人,請緊緊團結把民宿當生命的人,遠離那些僅僅靠資本運作賺錢的團隊。

  轉讓的坑。天上掉了一個便宜的轉讓民宿,台中飯店基本是坑!?正好在找民宿,居然有位置極佳的民宿便宜轉讓。且慢,這裏有如下坑:1、前民宿主根本辦不下證件。你能你上吧,不能就繞過。2、房東太彪悍,前民宿主搞不定。你確信你能搞的定房東?還是多了解先。3、民宿的房子多是農民房,真的沒有產權證,你如何辦理相關證件。一定要在政府部門問清楚了再說。請記住:事緩則圓。

  團隊建設的坑。再好的項目,沒人操作也會是死項目絕大多數的民宿房間都不多,相應的人人員配置也是一個蘿卜一個坑。但現在民宿發展火熱,更多大資本開辦的民宿到處挖人。你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團隊被挖了怎么辦?

  有沒有應急機制?如何多快好省的找到後續團隊?民宿主是否能刷得了馬桶,有下得了廚房?所有的崗位設置,必須要想好預案。畢竟民宿選址多在遠離城市繁華之地,招人也不如城市中的公司一樣便利。

  連鎖的坑。沒想好怎么回事之前,別著急擴張開1家民宿,開10家民宿和開100家民宿,是三碼事。1家民宿開成功了,不代表開10家民宿能成功。10家民宿開成功了,不代表開100家民宿能成功。

  能不能連鎖?能不能複制?和太多因素相關。選址、民宿作為產品本身、團隊成長、市場容量、所在市場的區域性、消費習慣等有太多關系。哪一點出問題都不能保證連鎖的成功。

  在這輪民宿火熱潮中,很多創業人士飽含情懷和夢想,有理論數據,有各種路演。但到最後,評判民宿成功與否的唯一標准是:單店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續盈利能力。沒有可持續盈利能力的民宿單店,是大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