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高端除塵濾袋還在進口?



  在用濾料市場有增幅,但行業利潤下降;燃煤電廠高濾袋溫煙氣過濾材料在“十二五”要全面實現國產化。

  根據《產業用紡織品“十二五”發展規劃》,醫療與衛生用紡織品、過濾與分離用紡織品、土工與建築用紡織品、交通工具用紡織品、安全與防護用紡織品和結構增強用紡織品被確定為“十二五”期間的重點發展領域。過濾與分離用紡織品中,目前最受矚目的產品就是濾袋。

  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會長李陵申表示,隨著環境空氣質量標准加嚴,火電、水泥、冶金、垃圾焚燒等行業的煙氣處理問題備受關注,推動了高溫濾袋行業發展,不少原有企業在擴大產能,也有很多新的企業開始進入這一領域。

  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對行業今年上半年的運行分析,由於經濟發展總體形勢趨緩,電廠、鋼鐵、水泥行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新建的除塵與氣體淨化系統很少,新建項目的過濾材料使用量呈現較大幅度下降,例如在水泥、鋼鐵領域,常溫過濾材料均呈負增長。

  過濾材料屬於消耗性工業材料,其壽命從幾個月至幾年不等。前幾年上馬的新建項目尤其是燃煤電廠,經過幾年的使用,濾料都到了更換期。因此,今年上半年在用濾料市場不但沒萎縮,還有一定幅度增加。上半年在用除塵系統更換濾料的增幅為10%~20%,這一部分大多為高溫過濾材料,產品價格高、產值大,目前企業的生產狀況十分飽滿。但由於市場競爭白熱化及生產成本增加,行業利潤下降,利潤率下降1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