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走近室內設計行業探究設計取費的真實現狀



  設計將彰顯民族文化的軟實力。每台北室內設計項工程都凝聚著設計師的勞動和智慧。近十多年來房地產價格提高了10倍,建築工人的工資提高了5倍,可是建築設計還用著11年前的“02”標准。

  《工程勘察設計收費標准》( 2002年修訂本 )是目前我們國內建築及室內設計最具權威性、指導性的行業取費標准。時過境遷,處在今天我們看這個標准是該提升了。

  第一、它是個風向標,這桃園室內設計個標准是官方推出來的,它代表了政府主管部門對這一行業價值的認定和導引,在國家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興國的今天,政府首先應與時俱進,提升對設計價值的認定,從而引導國人觀念的進步。

  第二、它是個最高標准,《標准》不是計價器,在使用過程中它的參考和指導意義更大台北室內裝潢,它的執行率並不高,大部分項目只用它做標杆不用它計價。而用到最多的是一些政府、國有企業項目。但室內設計行業,真正按照這個標准收取設計費的項目可謂是鳳毛麟角,一般都要不同程度的打折,因為國有項目的招投標流程和審計制度決定了沒有人敢讓設計費高於這個標准。因此《標准》本質上是一個最高標准。不是說《標准》普遍低於市場的公允取費,而是既然是最高標准顯然對於市場上優秀的設計產品而台北裝潢公司言是明顯偏低的。

  第三,它是個過時標准,《標准》已執行了十一年,而這十一年國內的室內設計行業發展迅速,創意水平和產品質量已今非昔比。現在室內設台北室內裝修計提供的產品已經不是效果圖施工圖這麼簡單,而是指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室內設計要從一開始就參與到整個項目中來,包括項目策劃、建築設計的局部修改、機電設計、照明設計、以及後續的陳設配飾設計等都要一並考慮完成,同時提交的設計成果也越來越精細全面。由此來看,國內的室內設計是提供的附加服務越來越繁重,品質越來越好,而《標准》卻遠遠的落在過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