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中國五金國際市場與國內市場的差距



隨著WTO的加入,中國五金行業在世界範圍內取得廠房拆除了重要的地位,中國五金在世界上已占有一席之地,正在與全球的五金龍頭看齊,不少世界五金知名企業都已進入到中國市場。我們將同他們長期共存,這對於中國企業來說無疑形成了絕對的挑戰與壓力。目前,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比,主要存在以下10大差距:

1、規模。美國的五金工具市場有400億美元的市場容量。如美國施耐寶,是S﹠P500強企業之一。產品包括手動及動力工具,汽車診斷及修理設備,診斷技術及相關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航空及其他商業領域。

2、戰略策劃。世界一流的產品,往往給人一種非常清晰的印像。我們不少五金企業戰略多元化,同廢鐵回收時存在著過度競爭,眾多的國內廠商和品牌主業不突出,核心競爭力廢五金處理差。因此,廢家電回收生產企業要專業,要成為產品類別的領導者。中國企業目前規模較小,不應急於做的面面俱到,而是應先把一類產品做的最好。

3、品牌。已進入中國的國外五金企業,在國際上都是享有盛名的跨國,他們有良好信譽度,能為用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完善的服務。而中國企業對語言、市場的熟悉程度較高,對文化的需求也相對了解,因此建立自己品牌的可能性更高。

4、技術。目前,跨國五金企業的設計能力和水平以及加工手段都高於我們,他們都有超前的設計儲備,而我們既缺資金又缺技術。

5、營銷管理。眼下,中國五金經營管理模式還沒有走上真正代理的路,管理經驗,管理手段,管理人才都面臨挑戰;市場的管理,價格的管理,促銷的管理都在一個中等或中上等水平。

6、渠道。中國市場本身的需求越來越大,許多外國企業到中國來生產,他們更為看重的是中國市場。中國五金制造商大部分以國內市場為主。但是國內市場正在變革之中,傳統的大商業經聯會、貿聯會、華聯系廢電腦回收統和交電系統都是沒有經濟關系的聯合體,資源浪費,企業的營銷成本高。中國五金出口額僅占總量的百分之幾,拓展海外市場僅僅是開端,要走出去,缺乏跨國精英人才和貿易經驗。

7、科學決策機制。不少國產品銷毀人都認為外國人不了解中國市場,其實外國制造商很會用高薪騁請中國本土化人才,舍得花錢購買信息,建立行之有效的信息通道和快速反應的決策管道,而中國五金對於市場的響應,往往滯後,我們往往在該決策的時候又缺乏了決斷以至延誤商機。

8、服務。國外五金制造商以所在國的法律為准繩,決不搞承諾競賽,服務上十分規範,非但不貼錢,而且有獲利能力,用經濟手段促進他們服務水准的提高。

9、機制。跨國都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產權明晰,而且可操作。我們傳統的五金制造企業,即使已上市,但是還可能存在一種怪圈,就是運作規範的企業,也多多少少保留著傳統管理機制下的痕跡和烙印,因為都是從傳統機制下脫胎出來的。這樣的機制和痕跡制約著競爭力的發揮。

10、資金。目前我國五金制造商很難融到資金,即使能融到資金,規模也非常有限。有的甚至負債經營,要想貼近市場,也匱乏改造能力,產品都在同一個層面上。因此企業發展困難重重,往往迫於無奈,陷入價格戰。

專家預測:到2020年,中國工業增加值占全球工業增加值的比例要從2000年的5。72%增長到10%以上;制成品出口占全球制成品出口的比例,要從2000年的5。22%增長到10%以上。到那時,中國還要有一批強大的五金制造業集團,形成若干個有特色、有國際知名度的五金制造業集中地。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