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星期日

民宿網助力太湖民宿發展,五一節入住率100%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來自台中旅館的統計數據顯示:來太湖景區休閑度假的遊客中40%選擇二日遊、第三天返程,多個高端特色民宿實現出租率100%,其中大部分為線上營銷為主、線下口碑營銷為輔的形式。記者了解到,這與環太湖旅遊景區近年與互聯網“聯姻”推廣的智慧旅遊不無關系。其中,民宿網作為專業民宿推介平台,發揮了積極作用。

用線上途徑叫賣新業態

在五一小長假三天,環太湖景區的一批特色台中住宿、酒店表現突出,它們都是近兩年在當地湧現出的新型業態形式。這些新型民宿大部分以文化創意為發展理念:如旺山儒林居民宿以儒家文化理念貫穿裝修設計風格中;西山景區飛魚度假民宿主推日式風格;這些新型業態的價格絕不便宜,經過簡單統計:民宿、客棧類通常高於一般農家樂價格,房價在400元以上,而特色主題酒店更是在千元以上。在五一小長假期間,大部分入住率在達到100%,遠高於周邊其他住宿地。

“這些新業態從本質上說是為遊客創造愉悅的新產品,和傳統觀光旅遊中的住宿不是一個概念。”吳中區旅遊局負責人介紹。根據該局調研報告:台中飯店這些新業態的客源主要是、上海、無錫等長三角短線客源地的年輕人,年齡在25——40歲之間,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散客客源的訂房方式主要在網絡上進行,住宿期間的餐飲常常依托各種團購網站。

用“智慧服務”留住客人

作為“互聯網+旅遊”時代的催生物,散客已經成為環太湖旅遊的主力軍。在每個重大節假日、旅遊日前期,吳中區旅遊局都會用智慧旅遊方式預測遊客流量、需求,在節假日期間則通過與通訊公司合作的方式用手機基站對遊客進行統計,歸納出各個客源地的遊客在不同景點停留的時間。“互聯網和旅遊結合,就是智慧旅遊,靠它可以找到散客時代遊客最需要的東西,不斷調整我們提供的服務。”吳中區旅遊局負責人介紹。

在“互聯網+”時代,遊客希望能在到達景區之前就對景點、交通路線、行程安排、買土特產等有詳細的了解。記者在吳中旅遊的官方微博上看到,小長假期間,每天都對主要景區的人流量進行實時監控並發布舒適度指數;在太湖旅遊的官方網站上,遊客只需輸入自己想去的景點,就能獲得事無巨細的各種介紹及路線推薦。

用“網絡體驗”思路設計新產品

在越來越多“跟團遊”方式轉變成“自助遊”的時候,遊客對於旅遊產品本身的期待也不斷提升:要更新奇、更時髦、更多線上內容。

在這個小長假,不少來穹窿山風景區旅遊的年輕人都專程前往遊客服務中心詢問驗客旅遊的詳細信息,這是該景區在旅遊產品營銷中的新嘗試。“我們在小長假前,通過景區官方微信發布招聘驗客的消息,篩選出10名驗客,在景區進行2日1夜的體驗式旅行,他們要把自己的體驗詳細寫在自己的微信、微博上,景區也會轉發這些文章。”景區市場部經理徐煒雲向記者介紹了“驗客旅遊”的方式,而選擇驗客的重要標准之一即自媒體上粉絲數量。“現在做旅遊,口碑宣傳的效果特別好,主要是在網上的口碑。所以我們設計了這一旅遊產品,希望可以提高網絡上知名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