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傳統民宿村落科學利用的十種模式(上)



  一、自發 “農家樂”

  這些村落大都地處城市周邊風景優美的山間湖畔,台中旅館村裏原住民利用自家房子,辦起農家樂。為周邊城市居民周末出遊提供農家菜,部分農家樂有少量的客房可供居住,如,吳中區東山陸巷古村,西山明月灣等。收費在每人150元左右,包吃住。優點是:價格相對便宜。不足是:缺乏統一管理,相互之間低價格、低層次競爭,服務水平難以保障。

  二、升級版“農家樂”

  通過購買或長期租賃的方式,取得村民房屋使用權,將其改造成小型的飯店客棧。如吳中區旺山村、浙江莫幹山周邊村落等,台中住宿均有很多這樣的飯店客棧。優點是:硬件條件較好,服務比較到位。不足是:由於沒有明確的產權,投資人不敢投入過多。這樣的客棧收費標准一般在300-500元一間房。

  三、主題民宿

  引入台灣成熟的民宿理念,通過創意打造主題民宿。如東山楊灣“西巷村”,村集體和台灣民宿團隊合作經營,從農戶手中租賃下閑置房屋,經過創意改造,精心打造成“青蛙村”,形成青蛙主題民宿。房價從原來普通農家樂的150元一間,提升到現在1000多元一間,雙休節假日依然供不應求。也帶動了村裏其他農家樂提檔升級。

  四、國際版“洋家樂”

  引入外資,將農家樂提升到與國際度假酒店接軌的“洋家樂”。以浙江莫幹山的“裸心穀”為范例。裸心穀是由南非商人投資興建的高級度假村。台中飯店總投資1.5億元,主要用於汙水處理,建造鋼結構可拆卸的環保森林別墅,不破壞當地的生態植被。建成後出售給投資者,再從投資者手中租下,統一管理運營。山頂別墅1.2萬元一間,仍需提前預約。裸心穀的建成,也帶動周邊村落一大批高檔次的度假客棧興起。其中有法國人經營的紅酒莊、德國人經營的啤酒吧等。

  五、課程化的“養生養老、鄉村生活”度假

  吳中區上林村東林渡村引進北京頤生投資,成立股份制公司,按照公司化結構,市場化運作模式,將東林渡農村閑置的民居、拋荒的土地、傳統手工業技藝、傳統民俗文化等要素重新激活,通過策劃、包裝和整合,形成集養生、養老、度假、休閑為一體的鄉村生活體驗村落。開設養生保健、餐飲營養、民俗文化等課程,拉長周期、豐富內涵,吸引大批候鳥式度假群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