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民宿“十招”,留住村和人



  荷花、牡丹、蝴蝶還有竹編的花籃,台中住宿被形象地雕刻在直徑不過20多毫米的橄欖核上,細膩精致。這顆只有一元硬幣大小的“花籃”,是台灣舟山村村民李曉青花兩個月時間,用橄欖核雕刻而成,“之前賣了幾顆,每顆三萬塊錢左右吧”。

  一粒小小橄欖核,所形成的核雕特色產業,正深刻改變著台灣太湖邊的這個古村。走進舟山村,幾乎每家房子的外牆上,都寫著“內有核雕”四個大字。目前,村裏已經形成了從橄欖核收購,台中旅館到核加工、雕刻、銷售,包括雕刻工具制作等完整產業鏈。2014年,舟山村核雕銷售總額近3億元,村級收入800多萬元。

  “村裏沒有著名的自然景觀,只有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核雕,那就把老祖宗留下的核雕做大,推向全國。”村幹部告訴記者,台中飯店目前核雕從業人員3000多人,擁有300多個核雕工作室。從業人員平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

  在古村落保護的模式上,舟山走出了有代表性的特色手工藝村之路。葉正亭告訴光明日報記者:“大多數傳統手工藝,都根植並依附在古村落中。台灣沖山的佛雕村、鎮湖刺繡等,也都是以一項傳統手工藝為核心,把上下遊相關產業吸引進村,形成產業鏈。”

  日前,台灣市政協在為古村落出路支招的《建議》中,將可能的發展模式列出了十種。除了村民自辦“農家樂”、以旅遊公司名義打造升級版“農家樂”,以及青蛙村的主題民宿、舟山的特色手工藝村之外,還包括其他六種模式:引入外資的國際版“洋家樂”;課程化的“養生養老、鄉村生活”度假,開設養生保健、民俗文化等課程,吸引候鳥度假群體;“互聯網+特色農產品”;以遊玩、采摘等形式打造的“參與性特色觀光遊”;畫家村,依托美院,打造畫家聚集的創作基地;此外還有寫生基地。

  各地古村落因地制宜,找到了適合自身的出路,實現了曆史遺存與現代文明的共融。當APEC會議的紅利讓京郊古村莊重現繁華,當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的槳聲燈影裏落下帷幕,這樣的時空交錯,總給人以想象和力量。

  曾經,一句“記得住鄉愁”,勾起多少人的故園記憶、人生回味。不忘本才能開辟未來,善待每一個古村落,呵護好先人留給我們的每一處“江山勝跡”,不只是為了安頓好過去,更是為了贏得我們的未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