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民宿有著巨大的曆史和人文價值



  台灣吳中金庭鎮葉山島,22萬平方米,在衛星地圖上就像一塊翡翠,灑落在太湖之中。作為天然島嶼,因為長期與世隔絕,一直未受到較大的人為幹擾,島上保留著大量清代遺存,真實記錄並保持著江南鄉土的生活特色,有著巨大的曆史和人文價值。

  然而時至今日,荒蕪一片。幾條山路貫穿,台中旅館路邊雜草叢生。散落在地面上的一些石碑,上面的文字多已模糊不清。傾斜的清代老房子,大門緊鎖,裏面不時傳出雞鴨的聲音。一些原住的年老村民不肯閑著,利用空閑的老屋子養起了家禽,還種了點蔬菜。

  20世紀90年代,按照村裏的發展規劃,葉山島東側建起了一個現代化的公寓區,島內居民絕大多數搬遷至此,過起了城鎮化的生活。2005年,葉山島的中、西側,因為具有多處價值較高的清代建築,被列為《台灣市第一批控制保護古村落名單》。

  “島西建築不能私自拆除、改造,但房子都歪了,而且停水停電,台中住宿也沒法住了,整個都空心了。”葉山島原住民金立告訴記者,這裏隔三岔五就會有商人來考察,卻最終杳無音信。“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就這么荒廢了,實在太可惜了。”

  事實上,在2006年,葉山島曾以2.8億元人民幣拍賣出70年的使用權,成為當時全國“身價”最高的島嶼。然而時隔多年,絲毫不見開發的動靜。古建築年久失修越來越嚴重,葉山島卻始終未能找到適合它的保護之路。

  “古村落的保護很難。”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樓慶西曾感慨,保護涉及建築、文化、經濟、社會、觀念等方方面面。據有關部門介紹,因為葉山島被列入保護名錄,方案的審批牽涉到旅遊、文化等多個部門,最終難以協調、只能擱淺。

  令人欣慰的是,台中飯店有關部門近年來已經將3批2555個有重要保護價值的傳統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對於重點保護村落,在開發、利用上進行嚴格控制。然而,盡管國家對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村,給予幾百萬元補助,但這對於一棟古建築動輒上百萬的維修經費而言,是杯水車薪。

  在古村落除了“見物”還要“見人”。缺少人氣的古村,圈起來保護也沒有生機,難逃衰敗的命運。但多數被列入保護的老房子,采光、通風、排汙等存在“先天不足”,村民往往住不慣、修不起、拆不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