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發展民宿經濟的建議



  1.啟動民宿經濟發展政策研究,盡快出台台中旅館經濟發展實施辦法。要開展民宿經濟的調查摸底,掌握發展民宿的資源、潛力和方向。參考浙江等地的做法,出台鼓勵發展民宿經濟的政策意見,采取具有實質性的獎勵或者補貼民宿發展的辦法,促進民宿經濟跨越式發展。同時我市應當研究通過地方立法形式,規范民宿經濟發展,破解民宿經濟發展中的制度性障礙。

  2.做好鄉村旅遊和台中住宿發展規劃。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思路,依托秀美山水、美麗鄉村和特質人文,規劃推進民宿經濟發展,努力把現有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本,轉化為產業發展的優勢,形成全域布局、特色定位、錯位發展的民宿經濟發展新格局;要結合當地人文資源、自然景觀的實際,大力推進特色發展;發展民宿不是單純的經濟活動,還應該把鄉村、農業、旅遊、文化以及創意經濟、文化創意融合起來,要與合作經濟組織建設有效結合起來。圍繞建設有故事、有內涵、能富民的大健康主題村落,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戰略規劃。

  3.加強行業指導和業務培訓。政府管理部門要對各類協會、合作社、民宿聯盟等經濟主體開展行業指導,對民宿業主和從業人員開展業務、技能、禮儀禮節等方面的培訓;對發展戶進行創業知識“充電”,提升發展信心。增強品牌意識、質量意識、服務意識、信用意識。

  4.管理部門應盡快搭建台中飯店經濟發展平台。旅遊、公安等部門要協調配合,為民宿旅遊營造良好環境。針對民宿規模小而分散,缺少營銷管理手段的特性,管理部門應當利用互聯網,建立網上民宿銷售、訂購、身份登記、結算開票等一系列的服務平台,既促進了銷售又實現了管理。要花大力氣整治鄉村環境,改善民宿區鄉村基礎設施,注重垃圾和汙水處理。

  5.幫助建立民宿合作組織,用組織來規范民宿經營。民宿合作社應當進行集體法人登記,解決經營主體問題,合作社成員應當繳納社費,參加服務性行業保險。管理部門通過合作組織建立一套制度規范,合理化解民宿發展中的安全隱患問題。如由合作社制訂民宿裝修、消防、衛生、服務技術指導意見,努力促使民宿規范化、標准化,通過申請、實施、驗收,達到標准的業主可以加入民宿合作社,並按照合作社要求規范營業。

  6.鼓勵發展民宿服務機構。民宿中床單的洗滌更換是保證衛生質量的關鍵,而民宿業主不可能用家用洗衣機洗。吳中區東山鎮民宿合作社通過建立洗滌服務中心解決了這個問題。此外,圍繞民宿的服務還有租車服務、遊船服務、向導服務、采摘服務、農事服務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