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傳統民宿村落科學利用的十種模式(下)



  六、互聯網+特色農產品

  “互聯網+農業”已成為現代農業新的經濟增長點,台中旅館可以為傳統村落所利用。鼓勵淘寶店主進村開店,讓村民在互聯網上銷售農產品,破解農產品“農民賣難,市民買貴”難題。相城區陽澄湖鎮消涇村660戶農家,300多戶人家在開網店、1000多人從事電子商務,經營著蝦蟹生意。南通市對農業園區建設電子商務網站的補貼1—3萬元,對現代高效農業中重點園區建設電子商務網站和物聯網的,給予每畝100—300元的補貼。

  七、參與性特色觀光遊

  如杭州梅家塢茶文化村是西湖龍井茶一級保護區和主產地之一,全村以西湖龍井茶為主線,形成品茶、購茶、賞茶、茶餐和都市休閑新業態,體現茶文化的內涵特色,構建了一個山水情和人世情完美結合的茶文化休閑旅遊區。我市許多有茶葉特產的鄉村也在效仿。此外,目前台灣樹山的翠冠梨,東山、金庭的枇杷、楊梅,光福的梅子、桂花等,都已逐步形成“賞花、采摘、品茶、采購”的參與性台灣民宿特色遊。

  八、特色手工藝村

  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豐富,台中住宿大多數傳統手工藝項目都根植和依附在傳統村落中,可打造特色工藝村。如吳中區舟山核雕村、沖山佛雕村、高新區鎮湖刺繡等。以一項傳統手工藝為核心,把上下遊相關產業吸引進村,形成產業鏈。

  九、畫家村

  杭州外桐塢村、北京宋莊等,都借助獨特的自然資源及豐富的人文資源,依托美院,成為畫家聚集的創作基地.。北京宋莊位於通州區城東,目前已聚集了國內外近1800名藝術家,成為中國最大、國內外知名畫家聚居地, 2006年被規劃為北京市十大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之一。杭州外同塢村距中國美院象山中心校區不遠,台中飯店現已有外桐塢藝術公社、龍門藝術會所、現代纖維漆器藝術研究中心等藝術工作室,還有一批農居改造而成的畫室。

  十、寫生基地、“文化模特”

  浙江麗水松陽縣是浙西南傳統產糧區,近百個不同建築形態、不同文化類型的古村落散布全縣。被稱為最後的“江南秘境”,其中有50多個村落被認定為國家級傳統村落。自2011年以來,松陽古村落已經接待了前往采風的畫家2000多人次,前往寫生實踐的學生近6.3萬人次。全國170多個高等院校在松陽建立了寫生基地。江南傳統村落已變身為 “文化模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