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為民宿正名,首推民宿備案制



    “終於有合法身份了!”5月6日,天台縣台中旅館經營戶陳衛明領到了當地市場監管部門頒發的第一張載有“農家住宿服務(單棟建築客房不超過15間)”內容的營業執照。陳衛明的驚喜,得益於天台縣創新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的成果。

  三年前,陳衛明投資建起了“寒岩夕照民宿”,對外提供餐飲和住宿服務。受益於當地全域旅遊化,陳衛明的生意越做越紅火,但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他。他無奈地說:“消防驗收通不過,《特種行業許可證》拿不到,台中住宿也就只好無證經營了。”因為這個緣故,他的營業執照經營范圍也僅是餐飲服務,未能載明住宿服務。

  陳衛明所遭遇的尷尬在天台並不少見。據該縣市場監管局初步統計,截至2015年年底,天台全縣有民宿100多家、約1560個床位,按照全年平均60%的入住率、每人200元的日平均消費標准來計算,該產業年產值可達7000萬元。但這個體量較大的產業,卻一直遊離在合法經營的門檻之外。

  在該縣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科科長陳維志看來,民宿行業在證照管理條件上存在難題是不爭的事實,由於這一行業是發展旅遊必不可少的配套服務設施,全面取締並無可能;作為監管部門,如何創新管理體制,突破政策“瓶頸”,體現的是政府為民惠民的擔當。

  為規范民宿登記,台中飯店服務鄉村旅遊發展,最近,天台縣首創民宿行業備案制,出台了《民宿登記管理暫行辦法》,為全縣民宿行業“准入”大松綁。

  對於天台首推的民宿行業備案制,陳維志從經營者的喜悅中感受到了體制機制創新的力量。他介紹道,這一政策的出台,率先對民宿登記提出了規范性標准,將許可制改為備案制,降低了“准入”門檻,讓更多的農戶成為經營民宿行業的市場主體,為全縣民宿行業長期合法規范發展掃除了障礙,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天台的生動實踐。

  該政策明確規定,民宿證照辦結時限從原來消防、衛生、食藥監部門的幾十個工作日,縮減為五個工作日,審批提速90%以上。同時,該政策根據民宿行業發展現狀,就消防、治安、食品安全、衛生等提出五方面、22條具體措施,作為經營戶自律和執法監管的依據。

  行走於合法與非法邊緣的民宿行業,從此不再“裸奔”。吃了“定心丸”的陳衛明直接感受到了登記後的便利:“以前因為證照不齊備,無法為遊客出具住宿發票,以後這再也不是個問題了。”

  目前,該縣已為後岸、張思、塔後等民宿較為聚集的特色村辦理了相關民宿登記28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